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四位杰出人士

2018年9月26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四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获颁授荣誉院士衔的人士包括车淑梅女士郭琳广先生, SBS, JP林正财医生, BBS, JP以及卢燕英(罗兰)女士, MH

 

荣誉院士衔的颁授典礼,将於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於岭大陈德泰大会堂举行。

 

荣誉院士简介:

 

Ms Cany Chea Shuk-mui车淑梅女士

 

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车淑梅女士是一名资深传媒人,多年来主持过无数家传户晓的电台节目,如《晨光第一线》、《梦想成真》和《旧日的足迹》等,节目经常高踞电台节目榜内的最高收听率,为社会带来正能量。车女士的杰出表现亦为她赢得不少奖项,除连续八年当选「全港最受欢迎DJ」外,更获得香港演艺人协会「电台广播最杰出表现艺人金棒奖」及亚洲电视「内外兼备新女性大奖」等。

 

虽然车女士童年经历过许多艰辛,追寻梦想的过程亦不是一帆风顺,但她不但一直奋勇向前,更特别关注弱势社群的需要。她经常参与不同慈善组织的义务工作,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仁爱堂杰出爱心演艺人大奖」、「再生会杰出社会贡献大奖」、「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计划奖状」,以及「香港杰出义工奖」等,其后更担任香港杰出义工会的创会会长,身体力行感染他人参与义务工作。

 

Mr Larry Kwok Lam-Kwong郭琳广先生, SBS, JP

 

郭琳广先生现为郭叶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法律界服务接近40年。他曾被多份国际法律刊物评定为杰出律师,更被《亚洲法律业务》列为中国(包括香港)最有影响力的100名律师之一,并於2008年及2017年分别获颁「铜紫荆星章」及「银紫荆星章」。

 

除了对业界贡献良多,郭先生亦在公共服务方面有杰出的成就。自2012年起,他担任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他亦曾担任多个政府谘询机构及委员会的委员,包括出任港交所纪律上诉委员会召集人、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谘询委员会主席、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委员会上诉委员会主席、消费者委员会副主席、以及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主席等多项公职,在不同领域作出宝贵建树,致力维护市民的权益。

 

Dr the Hon Lam Ching-choi林正财医生, BBS, JP

 

林正财医生现任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行政总裁,亦为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林医生出身贫苦家庭,凭著个人努力投身医学界,更曾任播道医院医务总监一职。幼年的经历让林医生培养出对公共服务的奉献精神,他深信深入社区才有机会带来实质改变,故此积极开拓社区服务,其中包括领导灵实开创社区外展计划,成为业界的楷模。

 

多年来,林医生在社区和政策制定者之间担当重要的桥梁,连系各方排难解纷。他於2004至2010年间,曾任岭南大学校董会成员,为岭大的管治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Ms Helena Lo Yin-ying (Law Lan)卢燕英(罗兰)女士, MH

 

罗兰,原名卢燕英,是香港其中一位产量最多和最受尊敬的女演员。她自五十年代初开始参与电影演出,在粤语片年代演出过百部电影。踏入七十年代,卢女士投入电视圈,凭著精湛的演技,演活不少深入民心的角色。

 

及至九十年代至今,卢女士的成就获得各界肯定,她因「龙婆」一角两度获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并於2000年凭电影《爆裂刑警》赢取「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殊荣。卢女士又分别於2002年及2013年获无綫电视颁发「万千光辉演艺大奖」及获选为「艺员眼中的最具实力演员」,表扬她在演艺界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