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孤兒》特別版 x 核心課程

有別於傳統教科書及課堂學習,藝術教育除了讓觀眾感受到藝術之美,亦誘發他們對藝術作品主題的反思。

 

十月份一個下午,超過400名修讀共同核心科目「世界史的中國」及「音樂與世界文化」的學生於嶺大演講廳,體驗由綠葉劇團四名藝術家演出的《趙氏孤兒》特別版。

 

《趙氏孤兒》為中國最早期的劇目之一,亦是最早被翻譯成歐洲版本的中國劇目——早在十八世紀法國大文豪伏爾泰已把該劇改編成法國戲劇。是次在嶺大演出的《孤兒2.0》,以當代戲劇大師賈克.樂寇的形體劇場的表現方法,糅合動作及獨白,道出「下宮之難」的故事。

 

在劇團藝術總監黃俊達及嶺大歷史系主任梁萃行博士帶領的討論環節中,學生及演員所探討的不只是《趙氏孤兒》的藝術價值,而是《趙氏孤兒》流傳下來三個版本的真確性,繼而思考歷史的真實性,亦對文化及社會議題,作出了「什麼是真理」的反思及分享。

 

這個把表演藝術結合課堂的項目,是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辦事處、黃炳禮音樂及演藝部及賽馬會藝壇新勢力的合作成果,旨在利用博雅教育,擴闊學生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