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 五位國際及香港傑出人士

2005年11月14日

(2005年11月14日-香港)嶺南大學(「嶺大」)宣布,第三十五屆學位頒授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將於本年12月12日(星期一)於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今屆學位頒授典禮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 國際及香港傑出人士,包括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的廖烈武先生、羅德丞先生、田家炳博士,以及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Dr Supachai PANITCHPAKDI)和約瑟夫•斯蒂格利茲教授 (Prof Joseph E. STIGLITZ),以表揚他們在法制、經濟、教育及社會事務上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廖烈武先生

廖烈武先生為廖創興企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廖創興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及常務董事,除在銀行界具卓越成就外,長期以來熱心參與社會公益及教育事務。廖先生 現任香港銀行華員會會長、廖寶珊紀念書院校董、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東華三院顧問局顧問及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會員;過往曾擔任的公職包 括東華三院主席、教育委員會委員、國際扶輪社總監、香港足球總會主席、香港潮州商會會長等。廖先生為委任太平紳士,並獲頒授英帝國員佐勳章(MBE)及銀 禧紀念勳章。

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廖烈武先生,以表揚其對社會公益及教育事務的貢獻。


羅德丞先生

羅德丞先生為嶺南校友,曾先後於廣州嶺南小學、香港嶺南中學及皇仁書院就讀,其後赴笈英國,獲牛津大學頒授法理學碩士學位。羅先生為羅文錦律師樓律師兼高 級合夥人、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主席,並兼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羅先生不僅在香港法律界、商界、出版界以至公共事務上卓有成就,對於推動教育 發展亦不遺餘力,曾擔任香港智障兒童及青年服務協進會主席,並倡議好友李兆基先生於牛津大學華頓學院(Wadham College of Oxford University)成立李兆基獎學金計劃,幫助就讀該學院的香港留學生。羅先生現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成員,曾擔任多項公職,其中包括香 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會員、前立法局議員、香港律師會會長、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等,並於1997年7月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為表揚羅德丞先生積極參與教育及公共事務的熱忱,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羅先生。


田家炳博士

田家炳博士是熱心教育的慈善家,創立「田家炳教育基金會」,捐贈對象包括中、港、台三地的教育機構、醫院、圖書館等,嶺大亦是其中的受惠機構之一。田博士 除慷慨捐款予嶺大興建設施外,又成立「嶺南大學田家炳助學貸款計劃」,並出席大學論壇,支持嶺大推行博雅教育的理想。田博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於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其基金會收入亦受影響,田博士不惜出售自住物業,套換捐款以兌現中國內地各省市的多項教育資助計劃。田博士屢獲各界嘉 許,曾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MBE),並為中國第五位獲國際小行星中心將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發現的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的傑出人士。

為表揚田家炳博士對社會及嶺南大學的貢獻,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田博士。


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Dr Supachai Panitchpakdi)

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現任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秘書長。在此之前,曾兩度出任泰國副總理,主管經濟政策,及擔任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一職。

素帕猜博士是自由及公平貿易的忠實支持者,一直與經濟學結下不解緣。他畢業於鹿特丹伊拉斯謨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in Rotterdam),獲頒經濟策劃及發展博士學位。

1974年,他受聘於泰國銀行,展開了他的個人事業;1992年至1995年間,素帕猜博士為泰國副總理,負責制定國家的經濟和貿易政策,期間他積極參與 有關國際貿易政策的事務,並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及東南亞聯盟(ASEAN)扮演關鍵的角色,致力推動現稱東南亞聯盟自由貿易區 (AFTA)區內的自由貿易。素帕猜博士是首位推動籌組歐亞會議 (ASEM)的人士,加強了亞歐兩大洲的合作,他亦是「孟印緬斯泰經濟合作聯盟」(BIMSTEC)的發起人,並積極推動大湄公河地區合作計劃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Co-operation, GMS)。1997年泰國金融危機,素帕猜博士再次獲委任為副總理,主管經濟政策,並同時兼任商務部長。

2002年,素帕猜博士出任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2005年9月他上任為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秘書長。素帕猜博士一向熱衷促進國際關係、投資及貿易的發展,他在跨國界的國際舞台上,一直為此扮演積極的角色。

素帕猜博士在學術界亦享有盛譽,曾分別於劍橋大學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任客座院士及客座教授;其出版著作包括:《新紀元的全球化與貿易》(Globalisation and Trade in the New Millennium)、及與Mark CLIFFORD合著的《中國與世貿:脫變中的中國改變世界貿易》(China and the WTO: Changing China Changing World Trade)等。他現任泰國南邦府如諾大學(Yonok College, Lampang, Thailand) 校董會主席,擔任此職已達十三年之久。

為表揚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素對他祖國的傑出貢獻、在促進全球,特別是東南亞區的貿易及投資,以及在教育事業的卓越成就,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素帕猜博士。


約瑟夫.斯蒂格利茲教授(Prof Joseph E. Stiglitz)

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茲教授現任教於美國
哥倫比亞大學,他的研究工作與人類的生活和福祉息息相關,所涉獵的領域涵蓋都市及區域經濟學、國際經濟學、發展經濟學、金融經濟學、市場及行業結構經濟學、勞動市場經濟學等包括宏觀和微觀經濟學的範疇。

斯蒂格利茲教授早年於安默斯特學院 (Amherst College)就讀,深受該校的博雅教育所薰陶,其後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完成博士課程;年僅27歲時,受聘為耶魯大學教授,其後分別在普林斯頓、 牛津和史丹福等大學任教。1993年,他短暫離開學術界,他出任美國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1997年,轉投世界銀行當資深副總裁和首席經濟師,任職期間對 競爭政策、扶貧政策、銀行規管、持續發展等議題均大膽發言。離開世界銀行後,斯蒂格利茲教授於2000年創立了The Initiative for Policy Dialogue,協助發展中國家探索政策方案,並於2004年出任《經濟學人之聲》編輯。

斯蒂格利茲教授經常對主流傳統思想提出大膽創新的見解,他深信在學術界言論自由的空間,可獲更大發揮,2001年他再度展開其學術生涯,受聘於哥倫比亞大學,其後短短數年間,完成了多本著作,包括《對全球化的不滿》(Globa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咆哮的90年代》(The Roaring Nineties),以及由劍橋大學出版社發行、與Bruce GREENWALD合著的《新範式貨幣經濟學的芻議》 (Towards a New Paradigm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

斯蒂格利茲教授發表了超過300篇學術論文;除了2001年與其他兩位學者同獲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外,他所獲的獎項和嘉許不可勝數,其中包括著名的John Bates Clark Medal。

為彰表約瑟夫.斯蒂格利茲教授對人類的貢獻,以及他在研究成就和對世界問題的洞見,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斯蒂格利茲教授。

如欲索取照片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ln.edu.hk/pao/info/photo/Honorarygradu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