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成績優異 嶺南大學研究工作獲肯定

2015年9月25日

 
 

嶺南大學(嶺大)於2015/16年度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以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申請取得優異成績,顯示研究工作獲得肯定。
 

 

研究資助局於較早前公布2015/16年度「優配研究金」以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申請結果,嶺大有13個「優配研究金」及5個「傑出青年學者計劃」項目申請取得成功,合共獲得逾680萬元撥款,為去年金額310萬元的兩倍以上。
 
「優配研究金」方面,嶺大申請的36個項目,有13個獲得資助,成功率達36.1%,高於各院校平均成功率34.9%,在八間資助院校之中排行第二。其中在「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小組,嶺大共有9個項目獲批撥款,申請成功率達47.4%,高於各院校平均成功率32.7%,為八大院校之冠。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方面,嶺大提交的7個項目有5個獲得資助,成功率達71.4%,高於各院校平均成功率39.9%,在八大院校中排名首位。其中在「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小組,嶺大共有4個項目獲批撥款,申請成功率達66.7%,高於各院校平均成功率34.3%,在八大院校中亦排首位。嶺大提交的「傑出青年學者計劃」項目質素獲高度評價,當中43%取得4.5的評分(評分標準為1至5),遠高於各院校平均20%獲評為高質素(即評分為4.5或5)的比例。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指出,嶺大一直致力提供優良的博雅教育,並進行高質素、對社會具有影響力的研究工作。他說:「我們十分高興嶺大獲《福布斯》評為2015年『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院』之一,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明確地反映出我們的努力,以及作為一所博雅大學的真正實力。」
 
他續指:「是次『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撥款結果清晰地反映出嶺大的研究實力。作為一所小型大學,嶺大將努力尋求和本地及外地大學合作,建立獨特的研究力量。」

 


一直以來,嶺大學者從事各類結合學術與應用、政策相關的研究,七個重點研究領域包括現代中文文學、國際金融市場及經濟表現、中國稅務、中國商貿的衝突管理、年齡及事業生活平衡、電影研究、以及文化政策及遺產。
 
有關2015/16年度「優配研究金」以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申請結果,可參閱研究資助局網頁(www.ugc.edu.hk/big5/rgc/)。嶺大項目申請結果摘要,請參閱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