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與國際夥伴院校合作 成立「全球高等教育中心」

2016年2月4日

 
嶺南大學(嶺大)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專注於研究高等教育及其未來發展的機構「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夥伴院校。該中心在2月2及3日於倫敦舉行的一場國際公開研討會上正式成立。
 
「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夥伴院校包括主導該合作項目的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院,以及英國的蘭卡斯特大學雪菲爾大學、澳洲的澳洲國立大學、愛爾蘭的都柏林理工學院、日本的廣島大學、荷蘭的萊頓大學、香港的嶺南大學、中國內地的上海交通大學,及南非的開普敦大學
 
為鞏固及擴闊師生的環球經驗,嶺大一直致力與世界各地院校建立合作關係。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指出:「我們跟國際知名的院校共同成立『全球高等教育中心』,標誌著嶺大推動國際化成果中的另一項重要里程。」
 
鄭校長續謂:「這項合作讓嶺大參與一個處於世界領導地位的研究平台,並展示我們在全球高等教育方面研究的世界級卓越水平。」

 
 
嶺大副校長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出席中心的揭幕研討會為主題演講嘉賓。在題為「追求世界級地位:亞洲高等教育的挑戰與前景」的演說中,莫教授講述了亞洲高等教育的挑戰及前景,以及對英國的潛在意義。基於過去二十年亞洲地區的政府大規模地擴展高等教育,以滿足迫切發展需要的背景,莫教授闡釋了他的研究,顯示高等教育「大眾化」和「市場化」對質素、建立研究實力、以及畢業生發展各方面的影響。
 
「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研究工作結合本地、國家及全球層面的觀點,旨在分享和改善高等教育的政策和實施。中心獲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以及「高等教育經費補助委員會」超過600萬英磅的撥款支持。
 
在中心廣泛的研究計劃之下,莫教授將領導進行一項為期三年,以「東亞地區的英國國際學生:職業、收入、工作及流動」為題的研究。是項研究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展開,將審視從英國大學畢業的亞洲學生在不同方面的發展,包括畢業後的就業、事業發展和社會流動情況,亦會研究英國的大學如何為畢業生作就業準備。
 
更多有關「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資料,請瀏覽網站:http://www.researchcgh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