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主辦國際研討會 探討全球化對高等教育的影響

2017年10月19日

higher_education_symposium

「對抗全球化及其對亞太地區高等教育的影響:國際高等教育中正在復蘇的民族主義」國際研討會於嶺大舉行。

為探討全球化對亞太地區高等教育的影響,以及日益復蘇的民族主義對全球化浪潮的挑戰,嶺南大學(嶺大)與美國的亞太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英國的倫敦大學學院、中國內地的北京大學、以及日本的廣島大學於今明兩天(10月19至20日)合辦「對抗全球化及其對亞太地區高等教育的影響:國際高等教育中正在復蘇的民族主義」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邀請到來自英國、美國、中國、日本、韓國、泰國及本地的傑出學者,討論亞洲各個地區的高等院校如何應對日益興起的民族主義及其對全球化和教育國際化的挑戰。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亞太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聯席主任John Hawkins教授在研討會上指出,被一些學者認為是「令全球化退縮與重組的力量」的民族主義、地方主義及民粹主義,近年來在亞太地區高等教育中重新凸顯。他探討了高等教育機構是否開始表現出它們的「本質」,以及此種趨勢將如何影響到國際學生與學者、合作研究項目與合作出版、以及機構間合作協議等各個方面的問題。通過對兩年前的亞太高等教育國際化趨勢的重新審視,Hawkins教授就這些問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夏威夷大學教授、亞太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聯席主任Deane Neubauer教授則指出民族主義的不斷興起,是以犧牲「國際化」的國際環境為代價。在過去二十年來,民族主義不斷侵入世界各地,對「國際教育」的概念產生了重大影響。Neubauer教授續指出,一種「重構的民族主義」或許促進了反全球化趨勢的形成。同時,就目前的高等教育環境而言,Neubauer教授通過假設特定場景,重整了國際化的概念。

 

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作為亞太地區經濟的佼佼者,日本的高等教育亦產生了重大變化。廣島大學黃福濤教授指出,儘管大學領導人對國際化的態度及做法出現改變,日本大學的國際化進程仍在繼續,並展現了強烈的非商業性。而作為新興經濟體的中國,改革開放在過去四十年顯示出深刻影響。清華大學文雯教授通過對中國大陸國際留學生教育發展的分析,發現了意識形態在中國的堅實根基,以及中國作為全球戰略的新民族主義的崛起。

 

嶺大主辦今次國際學術會議,不但加強了國際研究合作,更藉這些高階學術論壇,提升教研水平和裨益學生學習,尤其讓修讀新開辦的「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的學生有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