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7年10月30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包括羅世傑醫生Simon Marginson教授以及王賡武教授

 

嶺大將於11月23日(星期四)於校園內的陳德泰大會堂舉行的第48屆畢業典禮,頒授上述榮譽博士學位。

 

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人士簡介:

羅世傑醫生   Dr Frank Law Sai-kit

羅世傑醫生是香港牙科業界翹楚,長期參與香港牙醫學會執行委員會的工作,歷任秘書、副會長、會長(1983-1984)等要職,亦先後獲政府委任為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委員(1985-1990)及該會轄下的牙醫及執業考試局委員(1988-1990)和初步調查小組主席(1988-1990),以及香港醫學聯會義務司庫(1983-1985)。他曾於1982-1990年出任香港大學的教學醫院菲臘牙科醫院兼職講師;並於1985-1989年為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擔任榮譽講師。羅醫生亦長期為非牟利機構主持牙科義診服務,造福人群。

 

羅醫生於小學三年級入讀司徒拔道嶺南小學並在校寄宿。他深信教育為社會之本,因此致力弘揚母校的紅灰精神,推動嶺南的教育事業。他先後出任嶺南教育機構副主席及董事、嶺南中學校監及校董、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校董,期間曾多次參與學生境外交流活動。自2008年起,羅醫生加入嶺南大學成為諮議會成員;三年後出任諮議會主席並加入校董會,為嶺南大學的管治及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羅醫生亦從不同層面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曾擔任國際獅子會多項職務和工作。他亦投身參與多項公職,包括中西區商業小組委員(1982-1985)、色情物品審裁處委員(1987-1990)、華人廟宇委員會工程小組增補委員(2010-2016)。

 

羅醫生將獲嶺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Simon Marginson教授   Prof Simon Marginson

 

Simon Marginson教授現為倫敦大學學院國際高等教育學教授及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是高等教育研究領域中最出類拔萃的學者之一。他出版的研究成果涵蓋高等教育與全球化、高等教育與社會不均、國際與比較高等教育等範疇。他往復於概念探究及以觀察為本的質性研究之間,嘗試更完善地闡釋高等教育,從而引領出更良好的政策和實踐。

 

作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Marginson教授與分別來自五所英國大學及八所國際夥伴大學(包括嶺南大學)約40位學者合作,主持16個領銜研究計劃。他已撰述、合著及編輯了25本書和超過350篇期刊論文、述評文章和書本章節,是行內被引用得最多的學者之一。他的研究汲取和匯合了多方面的社會科學學科知識,包括政治經濟和社會學、社會和文化理論、歷史和政治哲學等。

 

Marginson教授在其傑出的學術生涯中,先後獲得多個榮譽和獎項。他在 2014 年任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克拉克.克爾高等教育講師」,同年贏得美國高等教育研究協會的傑出研究獎。他是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成員、聯合王國高等教育研究學會終身研究員,以及澳洲社會科學院院士。作為一位比較教育學的專家,他曾擔任日本和俄羅斯的高等學府的客座教授。

 

Simon Marginson教授將獲嶺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賡武教授,CBE, BBM, PBM   Prof Wang Gungwu

 

王賡武教授六十年間貫徹著學者、研究者、教師和教育家的工作,同時亦是社會的公僕。他是卓越的現代中國歷史學家,更是海外華人歷史的國際權威。

 

王教授於1986-1995年間出任香港大學校長,帶領香港大學成立「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促進大學加強與社會的連繫,並提升大學的教學和研究能力。他是積極投身香港社會的知識份子領袖,曾任香港演藝發展局董事會主席、香港環境污染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並於1989年獲委任為港英政府行政局議員。從香港大學榮休後,王教授轉往新加坡國立大學工作,肩負學術研究和領導職務,包括擔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理事會主席。王教授於2007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頒授「大學教授」殊榮,目前擔任東亞研究所理事會主席,同時是東南亞研究院董事會主席。

 

王教授獲得眾多殊榮和獎項,榮譽法學博士的院校包括墨爾本的蒙納士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墨爾本大學及檳城的宏願開放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的大學則有雪梨大學、赫爾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劍橋大學等。王教授亦是澳洲國立大學的榮休教授。他是澳洲人文學院前任院長;美國人文與科學院的外籍名譽院士;中國社會科學院名譽研究員;以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對中國及東南亞歷史的傑出研究貢獻,為他贏得1994年福岡亞洲文化獎項的學術獎。

 

王賡武教授將獲嶺大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