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行新春派對與傳媒共慶新禧

2018年3月14日

CNY2018

嶺大管理層成員(左起)署理文學院院長葉月瑜教授、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李東輝博士、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 夏爾馬教授、鄭國漢校長、莫家豪副校長、協理副校長(學術)呂漢光教授及商學院院長劉黎明教授一同向傳媒朋友拜年。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日(3月14日)舉行「戊戌年新春派對暨傳媒聚會」,鄭國漢校長及一眾嶺大代表,向各大媒體代表拜年賀福,共慶新禧。

 

鄭校長在致辭時表示在他續任嶺大校長的同時,嶺大未來的工作有很多將會對嶺大長遠發展有深遠影響。他指出:「這些工作包括落實大學的《2016至2022年策略發展計劃》,以及在發展計劃結束之前制訂下一個6年策略發展計劃。在未來兩年,我們要為研資局下一輪「研究評審工作」做好準備、以及制訂2019至2022年的3年資助計劃,並在知道資助計劃的結果後確定發展的具體措施。」

 

作為一所受公帑資助的大學,嶺大在未來的日子應該配合社會需要,結合本身的定位和特色去發展新課程,與時並進。鄭校長舉例說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加上「一帶一路」、「大灣區」的機遇,香港的年青人應該可以在地區以至國際上有更多發展機會和空間。嶺大是一所高度國際化的博雅大學,特別著重培育學生的國際視野,和超過190間海外院校結盟,為學生提供大量海外交流機會。藉著這個優勢,大學計劃開辦一個名為環球博雅教育的精英本科課程,讓學生選擇去到分別位於全球三大洲的夥伴院校學習,培養環球視野,為未來的挑戰和機遇做好準備。

 

嶺大亦計劃開辦數據科學本科課程。數據科學的應用對經濟發展的貢獻越來越大,這方面的人才需求未來會不斷增加,教資會亦呼籲大學提供更多有關數據科學、大數據分析的課程。嶺大開辦這個課程是直接回應教資會的呼籲。現時類似的課程大多數把重點放在商業、數學和統計,又或電腦方面。但嶺大的課程特別之處在於以博雅教育為基礎,不但讓學生能掌握電腦、數學同統計方法等專業知識,同時亦訓練他們獨立和多角度思考的能力和溝通技巧,令他們可以把學到的知識和技巧應用到不同領域。

 

大學亦正構思一些新的主修學科,包括「表演、創意藝術與策展」「電子商務」「智慧城市與數碼社會」「醫療及社會服務管理」等等。鄭校長指出:「這些學科都是配合香港,國內以至地區的長遠發展和需要,除了為學生提供寛廣的學科知識基礎,亦會為他們提供和業界接觸的平台,為日後就業做準備。」

 

 

另外,嶺大未來亦會做好推廣博雅教育的工作。鄭校長表示:「在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我們今年會設立『嶺南大學賽馬會博雅暑期學院』,強化和擴充原有的暑期課程,讓本地和海外學生體驗嶺大的博雅教育和校園生活。」

 

在國際層面,於去年11月「亞洲博雅大學聯盟」在嶺大舉辦的一個有關亞洲博雅教育的國際研討會上順利成立。應聯盟的要求,嶺大將會負責推動聯盟各個方面的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多跨地域的學習機會,爲教授尋找跨校研究合作機遇,從而提升成員大學的教研水平和國際形象和地位。為了啓動聯盟的具體合作,嶺大將會在年內召開一個創始會員的大會,共商聯盟的工作方向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