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顯示大學生參與服務研習後學習成效顯著提升 四大合作創跨校成效量表冀統一量度指標

2020年12月18日

服務研習

嶺大服務研習處高級項目主任劉嘉慶(左一)、 嶺大服務研習處總監高永賢博士(左二)、應用心理學系三年級學生張悅晞(右二),以及翻譯系三年級學生李丹鈮 (右一)。

嶺南大學(嶺大服務研習處一項關於「服務研習對學生學習成效的自我評估」調查顯示,受訪的本科生完成服務研習後,整體在各類個人特質和技能都錄得顯著提升,尤其在提升「知識應用」和「個人及專業技能」等學習成效方面,增幅達一成。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七成受訪者需以「在家服務研習」模式完成項目。

 

嶺大服務研習處於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了609名來自嶺大不同學院及年級、參與合共60個服務研習項目的本科生,他們在項目開始前及結束後,填寫「服務研習成效量表」。

 

該量表由嶺大研究團隊領導,聯同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共同開發。量表由56條1至10分的自我評估句子組成,涵蓋四大學習範疇:知識應用、個人及專業技能、公民取向及投入度、自我察覺。各範疇細分11項個人特質及技能:知識應用、創意解難技巧、人際團隊管理、自省能力、批判思維、社區認識及關懷、同理心及尊重、社會責任意識、自我效能、自我認識,以及自我持續改進。

 

結果顯示,受訪者完成服務研習項目後,各項學習成效均錄得明顯提升,幅度介乎百分之7至11,當中「知識應用」(10.6%)和「個人及專業技能」(10.3%)增幅超過一成,為四大範疇當中最高。此外,受訪者在提升多項個人特質及技能方面,包括人際團隊管理(11.1%)、自我效能(10.5%)、創意解難技巧(10.2%),以及批判思維(10.1%),亦有超過一成增幅。

 

嶺大服務研習處總監高永賢博士表示,是次研究結果令人鼓舞,反映服務研習在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擔當重要角色,有助學生將書本上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具意義及實際的服務。學生更能在項目加入研究元素,在多方協作下互利共贏,進一步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果。此外,服務研習項目亦能為大學學者轉移知識,以及大學師生推動社會創新及改變提供了寶貴機會。

 

高博士說,今次研究期間因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故此當中有七成受訪學生須以「在家服務研習」的模式進行。大學及後收到不少正面回應,有學生反映雖然不能面對面溝通,但網上工作的時間比較能靈活運用。高博士認為,這種模式可能成為服務研習的新趨勢,但實際果效仍需詳細觀察和驗證。」

 

高博士又指,作為亞太區服務研習的先驅,嶺大早於2006年業已成立全港首間服務研習處,引入相關教學模式,為學生提供一系列本地及國際服務研習計劃。時至今日,服務研習已獲全港各大院校不同程度採用,足見其成效顯著。同時,鑒於各院校於學生自我評估成效層面所採用的工具不一,導致結果難以比較,窒礙相關研究發展,是次研究探用的量表,讓參與服務研習項目的師生使用,有助建立統一數據庫,為將來院校交流及大數據分析比較鋪路。此外,嶺大亦正將量表翻譯成中文及其他語言,以便推廣至其他亞太地區高等院校使用。

 

是次研究亦肯定了服務研習對學生及大學的裨益,讓本港大學於投放資源在服務研習上具一個指標性的參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