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人道主義發明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三奬

2022年3月30日

項由嶺南大學(嶺大)嶺大創業行動的研究員及學生領導的人道主義發明在「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分別奪得一金兩銀的佳績。

 

該三個得獎項目為︰

 

金獎:輪椅把手感應系統

輪椅把手感應系統是專為照顧者而設,具有輔助動力驅動的人道主義發明。其壓力感應控制系統能偵測照顧者雙手所推動的力度,使輪椅能夠平穩、安全和舒適地推動。

 

輪椅把手感應系統同時具有電動輪椅的優點,能惠及不能獨立控制輪椅的長者及其照顧者。隨著全球人口老化,不少長者未能自行使用電動輪椅,而且很多照顧者本身亦是長者,他們要操控傳統輪椅十分吃力。輪椅把手感應系統的控制和安全功能,能增強雙老的信心和控制感,鼓勵他們多出行,過更充實的生活。

 

此項人道科技原創發明早前獲得國際繆斯設計獎(MUSE)金奬,嶺大亦為系統申請香港和內地專利。

 

銀獎:12度口罩(全透明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都需要佩戴口罩,不過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都不合防疫規格,而具病毒過濾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則有嚴重反光和霧氣等問題。12度口罩是一種旨在保障佩戴者健康,同時能顯示整個面部表情,使交談時視野無阻的透明口罩,這體現了嶺大以人道主義創新的角度出發,針對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例如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聽障學生)的需要而設計。

 

研究團隊希望12度口罩能為需要長時間工作和佩戴口罩的專業人士,提供一個舒適和透明度高的口罩,包括醫生、輔導員、警察和社工等服務提供者,他們需透過說話和面部表情來準確地傳遞信息,如造成誤解或對服務使用者產生很大影響。大學已簽發特許協議,讓12度口罩作國際銷售用途。

銀獎:熠綠食

由嶺大畢業生與兩位合伙人創辦的熠綠食是一間社會企業,主要回收臨近或已過「最佳食用日期」的包裝食品,並通過自動售貨機和手機應用程式將它們重新分配給有需要的社群。通過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的整合,熠綠食致力改變大眾對「最佳食用日期」的誤解,並提倡負責任的消費行為,以減少食物浪費。它利用物聯網和實時遙測技術,在傳統的自動售貨機零售模式中增加了產品預訂、遠程下單、自動價格調整和自動折扣等新功能。

 

每年一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為創新科技界的重要國際盛事,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表示說:「我們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多個獎項深感榮幸,我們一直致力利用創新的意念結合成熟的科技,轉化為改善人類福祉和生活的工具,未來將會繼續推動人道科技發展,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