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長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較強心理韌性

2022年6月24日

市民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都要適應新常態,有研究指出,如一個社會受疫情的負面影響較大,人們的主觀幸福感會傾向下降。不過,嶺南大學(嶺大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日本長者在疫情期間對生活的滿意度,與較年輕的人相比顯著改善,反映他們的平均心理韌性相對更高。

 

是次研究分析日本內閣府於2020 年5月至2021年10月期間,針對3,725名25歲及以上的受訪者,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態度和行為轉變」進行全國性調查收集得來的數據。受訪者根據坎特里爾階梯量表,評價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以0分代表最差(即完全不滿意),10分代表最好(即非常滿意),並對比三個年齡組別,包括25至44歲、45至64歲,和65歲及以上人士對生活滿意度的變化。圖一總結在兩輪研究中,三個年齡組別對生活滿意度的平均得分。

 

 

Figure 1

圖一、在2020年和2021年兩輪研究中,有關各年齡組別對生活滿意度的平均分

 

 

結果發現,所有年齡組別在疫情期間,平均生活滿意度反而有上升趨勢,尤其65歲及以上長者對生活滿意度顯著提高,平均得分從4.56上升至5.57。

 

研究又顯示,長者的生活滿意度與他們的社會經濟屬性,包括性別、收入、健康和家庭/社會關係等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在兩輪研究中,健康狀況和社會關係較好的人,很大機會傾向表現出更好的生活滿意度(例如:從低升至高,以及從中升至高),情況較差的組別是從低至低,以及從中降至低。最高收入的組別在兩輪調查中都表現出對生活滿意度評價較高(即從高至高)。這反映了在疫情期間,財政資源充裕發揮了關鍵作用,並將長者劃分為可保持積極心態和不能保持積極心態兩組。研究又發現,女性對於生活滿意度更傾向評為「從低至低」的組合,這反映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雖然同一年齡組別有一定的平均心理韌性,但對年長女性的生活滿意度有較負面的影響。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Satoshi Araki教授表示,研究結果可應用於其他亞洲社會包括香港。他表示:「即使如日本這樣高齡化的社會,長者仍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顯示出一定的韌性,而香港也有類似的高齡社會結構,因此亦合乎同一邏輯。不過,香港現時出現社會經濟不平等,長者的心理韌性可能有較大程度的差別。

 

Satoshi Araki教授補充,要解決這個迫切的社會問題,在香港等高齡化的社會實現繁榮,持份者包括決策者、從業員和研究員等都必須作出共同努力,檢視社會經濟資源的分布和心理韌性,從而促進社會的經濟發展,制定政策並實踐支援長者,尤其弱勢長者。政府或研究機構亦必須收集高質量的數據,以便進行更多橫斷面和縱向的分析。

 

是次研究已在《應用老年學雜誌》上發表:https://doi.org/10.1177/0733464822108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