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設計空氣淨化機 深水埗百人組裝贈千劏房戶

2022年12月23日

「嶺大創業行動」聯同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深水埗居民聯會組織義工隊,免費送出1,000部空氣淨化機予劏房家庭。(左起)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太平紳士、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陳偉明太平紳士。

「嶺大創業行動」聯同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深水埗居民聯會組織義工隊,免費送出1,000部空氣淨化機予劏房家庭。(左起)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太平紳士、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陳偉明太平紳士。

本港的劏房居住環境令人關注,不少地區團體及研究團隊一直致力協助劏房戶改善環境。「嶺大創業行動」致力推動人道科技發展,造福人群。團隊推出先導計劃,因應劏房環境限制,設計出一款低成本的袖珍空氣淨化機。 「嶺大創業行動」聯同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深水埗居民聯會已組織義工隊,免費送出1,000部空氣淨化機予劏房家庭,並於今天(2022年12月23日) 舉行啟動儀式,在聖誕佳節前夕送上關懷。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表示,經過實境測試,證實團隊所研發的空氣淨化機,可減少室內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達80%至低於5微克/立方米,有效改善劏房環境的空氣質素,並符合二零二一年世界衞生組織《全球空氣質量指南》的建議目標水平。空氣淨化機同時具備高效能、體積細小及低耗電量的設計特色,切合劏房戶的需要。

 

高教授說:「這袖珍空氣淨化機的長、闊、高均少於20厘米,重量僅529克,輕巧的設計讓用戶在狹窄的劏房環境中,依然能隨時隨意調配淨化機至最有需要的地方。空氣淨化機以纖維木板為外殼,輕便之餘更方便以模組形式包裝,節省儲存空間,而生產成本更低於一百港元。」他又指,由於體積小、價錢平、而且運輸方便,淨化機亦適合在發展中國家使用,團隊亦正在跟菲律賓的多間大學研究應用場景及供應鍊模式,用更低廉的方式為發展中國家人民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空氣淨化機的設計及組裝全部由嶺大「人道科技」 團隊完成,呈現出香港在創新及科技領域上的多元性,及對環球可持續發展的承擔。

 

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太平紳士歡迎這次跨界別的協作。他說:「深水埗民政事務處一直倡議以科技協助應對社區需要。這次計劃不僅可改善劏房的室內空氣質素,更能展現政府、社區、學界凝聚力量,協助有需要的居民解決生活難題。如先導計劃效果良好,我們希望可與各界携手,朝着為深水埗區所有劏房戶提供一部空氣淨化機的願景進發。民政處未來希望可以通過更多這類協作,引入不同本地研發的科技產品服務深水埗社區。」

 

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陳偉明太平紳士亦表示歡迎今次送暖行動,他說:「深水埗是劏房戶的集中地,不少樓宇已很殘舊,居民經濟能力有限,為他們送上高效能的迷你空氣淨化機,是一件很貼心事情。」

 

主辦單位邀請了約一百名居民參與啟動禮。在嶺大師生的指導下組裝空氣淨化機,大部份人能於半小時內完成;已組裝的空氣淨化機稍後亦會派發予其他深水埗區的劏房戶。現場亦有一些劏房戶家庭參與啟動儀式,他們更可即時將親手組裝的空氣淨化機帶回家使用。所有參與居民都獲得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深水埗居民聯會贈送的聖誕禮物包共渡佳節。

 

有關嶺大袖珍空氣淨化機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