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港人快乐指数轻微下跌 对公共政策满意度不变

2015年11月30日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进行的「香港快乐指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人於2015年的快乐指数为70.0(以0-100分计算),稍低於去年的70.5。较为意外的结果是30岁以下受访者的快乐指数,由67.8回升至69.3。

尽管受访者对媒体的评价仍处於低水平,但评分由去年的4.76微升至4.89。市民对公共政策质素的满意度为4.37(以0-10分计算),与去年的4.34相比变化不大;市民对香港生活环境的满意度,由去年的5.95显著下跌至今年的5.69;对公共医疗的满意度,则由去年的6.49下跌至今年的6.30。评分处於6或以上者属於良好或以上。
 
家庭月入介乎一万至二万元之间的人士的快乐指数,比去年明显上升7%至6.82;而家庭月入一万元以下人士亦上升了3%。结果可能反映今年较早时候法定最低工资的提高。家庭月入二万至三万元人士的快乐指数则下跌了4.7%。


长工时及工作压力减低快乐

 


多年来的数据均显示,工时较长的人士较不快乐。每周工作逾60小时者,其快乐指数只有6.56,明显低於全港人士的平均指数7.00。工作压力、长工时及财政压力仍是导致香港人不快乐的主要因素。今年的受访者中,每周工作时数逾50小时的达35.7%,比去年的33.4% 轻微增加,但仍显著低於2013的40%。
 
一如以往,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快乐,年纪较长的人士,其快乐指数亦较高。家庭主妇和退休人士,比全职工作人士和学生都更快乐;失业人士的快乐指数显著上升0.33至6.64,但仍然是最不快乐的一群。

轻人行动指数上升
 
自2008年起,研究计划每年均就关爱、智慧、坚毅及行动(LIFE)等与心理质素相关的因素进行调查。其中关爱指数由去年的8.17下降至8.02;智慧指数轻微下跌了0.05至7.17;坚毅指数下跌0.25至7.37;行动指数则从7.33上升至7.47。年轻人(21至29岁)的行动指数显著上升了0.35至6.93。可惜这令人鼓舞的变化被6.75这历年最低的坚毅指数所抵消。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长者的行动指数从2011年的6.66持续上升至今年的7.69。行动指数反映有目标的生活。数据显示老有所为的理想已逐步实现。

- 完 -

 

关於「香港快乐指数调查」
「香港快乐指数调查」在公共管制研究部的协助下,由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设计及进行,自2005年起,以0-100分为标准,追踪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乐程度。对个别群体指数则采用0至10分的尺度。自2008年起,调查更引入有关「关爱」、「智慧」、「坚毅」和「行动」的问题,这些因素都是「心理资本」,有助产生导致快乐的「心理效益」。
 
2015年所进行的「香港快乐指数调查」,已经是第十一年连续进行,在今年9月30日至10月6日期间,成功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913名21岁以上受访者,回应率为24.7%。一如既往,是次调查获施永青基金赞助,对基金长期的襄助,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谨致谢忱。
 
关於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发研究外,亦接受各界委托,就多项公共政策范畴进行研究。

请按此下载「香港快乐指数调查2015」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