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与牛津大学举办学术研讨会 探讨学生自主能力及自我塑型议题

2022年6月17日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吸引约100名学者出席。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吸引约100名学者出席。

岭南大学政策研究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全球高等教育中心於2022年6月6日至7日,合办一场以专上院校学生及毕业生的自主能动性与自我塑型为主题的学术研讨及交流会,探讨这全球高等教育界所关注的议题。

 

牛津大学全球高等教育中心总监Simon Marginson教授在致开幕辞时强调支援学生发展自主能动性的重要性。「我们尝试做的是要有效地培养及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使他们从一个只有微弱力量的消费者变成一个坚强及懂得自我教育的自主个体。」他提出自我塑型的四个要素——自主性、学习意愿、反思能力和对知识的追求,并指出学生发展这些素质时并不是独自进行,而是与同期的同学一起培养。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指出,虽然将高等教育视为创造人力资本的过程这个传统观点没有错,但培养学生懂得透过反思去自我塑型的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莫教授认为是次研讨会对鼓励大家就这一领域进行研究合作有重大意义。他说:「我们的演讲者来自八个地区或国家的大学,包括但不限於英国、美国、香港、中国内地、日本、土耳其、澳洲和瑞士。这正好证明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在岭大校园和网上同步举行,吸引约100名学者出席。来自香港及海外的学者就关键的议题作深入的分析及交流,包括由全球高等教育中心成员Soyoung Lee女士主讲的「从学业自我塑型的理论角度探讨高等教育中的学生体验」,及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杨力苈博士主讲的「高等教育中的学生培养——儒家的『修身』」与德国的『陶冶』概念的比较和结合」。 澳洲亚莫纳什大学Thanh Pham博士分享了其有关自主能动性和留学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研究,而岭大研究生院熊卫雁博士则分享了其探讨内地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问题,以它们与自主能动性和自我塑型关系的研究。

 

由Marginson教授、莫教授及岭大研究生院Yusuf Ikbal Oldac博士组成的筹备委员会期待与所有与会者继续合作,并探讨为是次研讨会出版刊物的可行性。

 

有关研讨会的详情及精华,请浏览https://www.ln.edu.hk/sgs/zh/news/student-graduate-agency-and-self-formation-a-hong-kong-symposium-event-highl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