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风采依然魅力不减

2002年11月26日

岭南大学「胡永辉杰出访问学人计划」二零零二年再次邀得白先勇教授重临香江与文学发烧友共聚,题为「文化教育?反思与愿景」。有关通知一经发放,来自四方八面的踊跃报名人仕已将会场的每一个位置填满。

吸取去年白教授来港演说的经验,今年我们特别为中学生另开一个讲座,「中国人表“情”的方式?以古典诗词为例」,除大礼堂爆满外,加开的演讲厅(现场直播)亦座无虚设。

校内讲座,白教授将与校内师生分享「我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的经验」。白教授於「蓦然回首」中提到「我在爱荷华作家工作室、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我了解到小说叙事观点的重要性.....在那段期间,对我写作更重要的影粛便是自我的发现与追寻。」白教授会与师生剖悉他如何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如何产 生了所谓认同危机及对本身的价值观与信仰的重新估计。

三场讲座的主持是岭南大学中文及翻译系讲座教授刘绍铭教授,刘教授在台大比白教授高一班,蓦然回首,已论交四十年了,他口中的白教授「为人豪迈爽朗,极重情义」写小说时「作者的「自我」与书中人物的感情世界,泾渭分明」就请刘教授带我们认识「正宗」的白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