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良镛:终身学习等同终身快乐

2003年8月18日

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由岭南大学主办,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合办的大型学术项目「博雅教育、终身学习、怀抱天下」,是一项为期三 年的协作计划。目的是为了推动本港与海外视像会议教学的应用,鼓励师生共同研发教学软件,并成立读书会,促进学生终身学习的读书风气。一向热心教育的查良 镛对「博雅教育、终身学习、怀抱天下」协作计划非常支持,并答应出任计划的荣誉顾问。

查良镛日前接受岭南大学教与学中心专访时表示,现在世界艰难,一向养尊处优的香港年青人应学习在逆境中求存的能力及毅力,否则会失去既有的优势,亦难与同 龄的国内同胞竞争。『我在国内大学教书,有一次我在马路上走,看到了一个年轻人,一边挑衣背锅,一边挑满书本,在走呀走,我问他:「你怎么啦?」他说: 「我要到大学念书。」我问他:「为甚么这样走呀? 」他说:「我买不起巴士票呀,只好走路过来。我家的钱全交学费了。」这个人很苦呀!但我说这个人将来会成材。』

先喝苦酒,后尝甜酒

查良镛表示,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汇集的国际大都市,把「怀抱天下」及国际交流作为教育重心是很好的。与此同时,年青人亦要珍惜每个学习的机会,最好是能做 到既『博』且『雅』,不断自我增值才能面对挑战。他认为,目前香港遭遇到的困难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反而是青年人没有吃苦的精神。他说:『我的初中、高中、 大学初期,刚巧遇上对日本的抗战,打仗呀!生活非常的困难,鞋也没有,袜子也没有,衣服也没有,吃饭也吃不饱,但这个能锻练到我「终身学习」,对我终身受 益。好像我们以前这么形容,二杯酒呀,一杯苦的,一杯甜的,你先喝一杯苦的或是先喝一杯甜的?我把苦酒先喝了,慢慢到年老,慢慢喝甜酒很好。』

多懂一点人文科学,就会多一点生活趣味

目前身兼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的查良镛表示,他个人对『专门学习』的理念有所保留。他说:『现在的浙江大学,理工科都很出名,排名为全国第二,紧接著清华大学。但是我对他们现在的方向不是很赞同的。有时间我会跟学生讲要对 Liberal Arts (人文科学)注重一点,就算你一生都是专门去研究理工科目,你也要对人文科学有了解,知一点、懂一点。这样人的生活才会比较有趣味,眼光才会远一点、大一点,才能够高瞻远瞩,不是只会钻牛角尖,走不出来。』

查良镛表示,他一生的快乐泉源是来自「终身学习」四个子。他说:『在人生的各种遭遇中,你失业也不怕、你失恋也不怕、你婚姻破裂也不怕、儿子死了也不怕、 父母亲过世也不怕,总之你在书本里面可以找到快乐去补偿。全世界几千年来的人的智慧都来跟你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