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举办「香港地方志座谈会」

2004年6月9日

两位学者建议政府拨出专款,设立香港地方志研究中心,委托热心推动编写地方志的大学代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刘蜀永教授和岭南大学刘智鹏博士今天在岭南大学举行的[香港地方志座谈会]上提议,这研究中心聘请不超过四人的专职研究队伍,具体从事编志的组织和编辑工作。

他们说,希望政府采纳文化委员会的建议,尽快建立以特首为主任委员的香港地方志编修委员会,确定编志的原则,方式和进度。

今天的座谈会由岭南大学陈坤耀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太平绅士、中国国务院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麒明教授,以及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太平绅士主持开幕礼。

岭南大学筹划香港地方志编修工作,并获得北京国务院官员的支持。由於文化委员会曾建议编纂香港地方志,岭大就此发起讨论香港地方志编修工作。地方志主要是 指由政府主持编修的著述,全面而有系统地记述区域内的自然、社会、历史与社会现况等资料。岭南大学愿意肩负编制的工作。陈坤耀校长表示:「岭南大学在香港 推动博雅教育,一直不遗余力。博雅教育要求学生关怀身处的社会,立足香港,跨视国际。校内各学系因此对香港研究亦十分重视。」

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太平绅士说:「编修香港的地方志是文化盛事。虽然编修的过程具一定的难度,但香港已具备成熟的条件,我相信能够编制完善的地方志,对於推动本土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是次座谈会更邀得几位对编制地方志有丰富经验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一同分享及交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工室主任秦麒明教授对於编修香港地方 志大表支持。他指出,中国地方志的编修从先秦时期就已开始,至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过去二十多年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广泛参与下,经过修志工作者的 不懈努力,新编地方志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秦教授又指出:「香港编制地方志,必定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岭大校内专家和学者都认为编修香港地方志对於香港未来的发展有正面作用。座谈会上,中港专家学者均发表,讨论为未来筹划香港地方志编修工作意见。

在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於今天举办「香港地方志座谈会」的开幕礼上,秦麒明秘书长分别致送内地地方志书籍《秦皇岛市志》予何志平局长及陈坤耀校长,以供参考。书籍全港只此两套,实属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