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法会普选为辩题 岭大生夺最佳辩论员

2004年7月5日

舌剑唇枪是辩论员的必要条件,而在第六届《基本法》多面体-全港大专辩论赛中,岭南大学辩论队的同学口齿伶俐技高一筹,击败其他大专院校,与香港大学顺利出线进入总决赛。而岭大哲学系二年级钟文杰同学,更成为总决赛中的「最佳辩论员」。钟同学在辩论比赛出色的表现,获得评判的一致赞赏及认同。他成功的秘诀是∶「我用逻辑思维技巧击破对手论点,辩词需幽默风趣。」

难忘的一次
大会辩题为「立法会全面普选削弱特区政府行政主导」,这辩题在总决赛举行九天前才让参赛者知道,因此钟同学回想当日比赛的情况,可称得上既紧张又兴奋。他 说∶「我们在三月初参加初赛,直至进入总决赛,辩论队所有成员都为比赛付出很多努力。比赛时两队同学的辩论技巧,皆达到很高的水准,所以我事前没有想过会 当选最佳辩论员。可能我的辩词较为幽默风趣,令评判对我留下印象吧!」在辩论赛中,正方岭南大学认为若果实行普选,必会削弱特区政府的行政主导。经过数轮 激烈的辩论回合,岭南大学获得全场总亚军。

从学习启发灵感
钟同学喜欢研究哲学,因此在大学选读哲学系,在课堂上还领略到辩论时的窍门。「一些哲学理论可以启发思维,例如上逻辑课时教授会教导我们何谓『语言谬误』。这些思考方法绝对适用於辩论的过程,使我知道怎样回应对方,将对方的说话逐一击破,」他说。经过是次比赛,钟同学及十多位岭大辩论队的队友将要参加一些公开赛及表演赛。虽然活动众多,但他们均称会以最佳状态出现,透过这些机会跟其他大专辩论队伍互相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