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社区健康副学士 全港首创 紧贴社会需求

2004年7月6日

香港去年经「沙士」一役后,更多市民开始注重个人卫生,社会各界亦非常关注社区健康问题。岭南大学社区学院与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合办全港首个「社会科学(社区健康)副学士课程」,提供全面的知识基础让学员理解与健康相关的政策、课题及问题,继而设计社区健康的策略。课程内容包括老人 学、社区健康,如传染病的课题,藉以引起社会人士对公共健康的关注,并推动健康的个人生活模式。

全面健康课程
两年全日制的课程涵盖广泛,包括从传染病控制,到与社会相关的健康问题及疾病研究。除修读核心课程如中、英、数外,主修课程包括综合健康护理训练I、II、复康科学概论、健康服务管理、老龄健康与社区环境概况及实地研习(社区健康服务)等。社区学院希望透过此课程,能提供社区健康及与其相关的专门知识,以灵活的学习模式,带动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包括社会、经济和心理范畴,探讨有关社区健康的课题。

著重实习训练
社区健康副学士课程由资深大学教授及医□界专业人士(包括社工、注册护士、职业治疗师等)主讲。岭大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主任陈章明教授负责课程设计及统 筹,保证教与学质素。除了理论之外,课程亦著重实践,透过实地研习及实习等培训,学生可掌握实用的基础护理和健康知识。以「老龄健康与社区环境概况」一科为例,学生会获安排到医院、私营安老院、志愿机构院舍等参观和实习;而「实地研习(社区健康服务)」课程,更要求学生做六十小时的实务工作,如筹办社区健康推广活动,以全面掌握现今社会在健康活动上的需求。

获保健员证书
「社会科学(社区健康)副学士课程」毕业生将会获颁发保健员训练课程证书,凭证书可向社会福利署登记为注册保健员。他们亦可考虑在其他机构担任社区健康教 育、推广的工作。毕业生若报读岭大学士学位课程二年级,则较易衔接社会科学课程。另外,他们亦可选择到英国、澳洲的院校修读健康推广或社区健康学位课程的 二年级。

岭大副学士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课程现正公开接受申请入学。有兴趣者请於网页(http://www.LN.edu.hk/cc)下载申请表格;或致函到岭南大学社区学院索取。如欲报名或查询,可致电2616-8274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