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公布香港人应付愤怒情绪的策略研究报告

2007年11月22日

岭南大学与香港大学进行一项有关香港人面对愤怒情绪,报复认知及攻击行为的心理状态及其应对策略之相互关系的行为科学研究。研究发现,当面对由威胁或挑衅引起的愤怒时,香港人若经常采用消极性应对方式,或体力活动以发泄愤怒情绪,问题仍然未能彻底解决。心理学家指出,若没有适当地处理愤怒的情绪,可能会产生焦虑,甚至会导致抑郁及绝望感。

行为医学研究在西方社会已充分证明,愤怒情绪和敌对态度比传统危险因素(如糖尿病和高血压)更能预测心脏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适当地控制及应付愤怒情绪是非常重要。一般人认为中国文化并不鼓励采用极端的情绪来发泄愤怒,因为攻击性的行为被视为会扰乱身体的和谐而引致疾病。然而,香港大学运动及潜能发展研究所麦思伟博士(Dr. Jonathan Maxwell)从他以往的研究中发现,事实上,香港人虽不表达极端的愤怒情绪,但会沉思於负面的愤怒情绪(anger rumination)。麦博士发现香港人在愤怒沉思中的4项测量中(愤怒记忆,报复思想,事后愤怒和愤怒原因),全部均比英国人为高(见表1)。这证明了香港人虽然也有愤怒情绪,但他们因为抑压愤怒而导致愤怒沉思(即事后反覆思考愤怒原因并记在心中),而带来负面的记忆,甚至负面的情绪。

以往研究发现愤怒情绪的强度,报复认知的频率以及攻击行为的倾向均受应对策略所影响。有见及此,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萧爱铃教授和麦博士於本年初便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香港人面对攻击,愤怒及愤怒沉思的情绪与应对策略的相互关系。於本年初他们向630名16-75岁的香港市民,包括356名男性及274名女性,进行了这项问卷调查。萧教授和麦博士在此项研究中采用了四种应对策略来测量。这四种应对策略归纳为: (一)主动积极性应对,表示用积极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或保持积极的心态;(二)消极适应性应对,表示接受现实,顺其自然;(三)社交支持,即向家人及朋友倾诉;及(四)嗜好/松弛,透过分散注意力的活动而令自己松弛(见表2)。

萧教授和麦博士在此项研究结果发现,香港人在愤怒情绪及攻击行为方面得分较低,而愤怒沉思的得分则相对地较高。研究显示,选择主动积极性应对的受访者在愤怒、敌对态度、人身及语言攻击和报复思想的得分都较低;至於采用社交支持的受访者则较少有报复思想。结果表示,主动积极性应对策略能减低愤怒情绪和报复认知,亦可以预防由愤怒所带来的攻击行为,而以消极方法应对和以嗜好分散注意力则不能帮助解决愤怒、愤怒沉思及攻击行为。事实上,采用体力活动以发泄愤怒情绪的受访者有较多报复思想和人身攻击行为。

因此,积极性应对策略是最有效应付愤怒,攻击和报复思想的策略。中国传统应对方式是儒家思想所崇尚的一项重要的社会美德—「忍耐」。「忍耐」代表控制自身情绪(如愤怒)或其他心理冲动。「忍耐」的最终目标是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避免人际冲突。然而,忍耐对健康和主观幸福感带来负面的后果。心理学家指出过分妥协会导致抑郁、担心、焦虑及绝望感。这些结果显示,消极适应性的道家哲学在应对愤怒上不一定有帮助。因此,萧教授在建议他人采用消极适应性策略以应对生活问题之前,应预先作出警告。

在性别方面,研究结果发现,在积极性应对策略和社交支持策略的使用上,女性得分分别为4.37及3.93,两项均高於男性的4.11及3.49,但在人身攻击及愤怒沉思方式上,男性的得分在全部项目上都比女性的得分为高(见表3), 可见女性较能够以最好的策略面对愤怒的情绪。

萧教授指出,这研究正说明了调查中国人如何应对愤怒情绪的重要性。在2005年,麦博士进行了一项香港人和英国人的愤怒沉思比较,发现香港人比英国人较多忍耐及控制愤怒,表示香港人较多有焦虑的情绪,因此香港人应正视应对愤怒情绪的方法及其重要性。

萧教授和麦博士提醒香港市民在工作场所和日常生活中,应使用更积极的应对策略来处理愤怒,攻击和愤怒沉思,例如当遇到感到愤怒的时候,应即时寻求社交支持,与家人或朋友倾诉,或以平常心面对。长远而言,更应积极面对问题,尝试找出问题所在,并寻求共同目标,达致双赢,以在这个高压的社会中健康地生活。适当地应付及处理愤怒不但是面对问题的好方法,更可减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以免对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
  

1       英国和中国样本的愤怒沉思比较(Maxwell等人, 2005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英国 (n=495)

中国 (n=453)

 

平均数(标准差)

平均数(标准差

1. 事后愤怒 

男性   1.78 (.61)

2.08 (.57)

 

女性   1.76 (.55)

2.08 (.61)

2. 报复思想

男性   1.66 (.65)

1.92 (.64)

 

女性   1.51 (.50)

1.75 (.60)

3. 愤怒记忆

男性   1.86 (.61)

2.17 (.56)

 

女性   1.80 (.53)

2.00 (.49)

4. 愤怒原因

男性   1.86 (.56)

2.62 (.64)

 

女性   1.89 (.57)

2.51 (.5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四种应对策略 (Maxwell & Siu, 2007) 

 

嗜好/松弛:

做运动。

休息。

主动积极性应对:

尽力维持积极的心态。

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

尽力将工作完成。

自我检讨及调适。

社交支持:

与上司多沟通。   

与同事多沟通。

消极适应性应对:

无能为力,只好接受现实。

接受现实,不作强求。

顺其自然。

听天由命。


 
表3      应对策略,愤怒沉思,愤怒和攻击情绪的性别差异

 

(Maxwell & Siu, 2007) 

 

 

男性

(n=356)

女性

(n=274)

应对策略a

 

 

积极性应对*

4.11 (.90)

4.37 (.85)

支持*

3.49 (1.02)

3.93 (1.02)

嗜好/松弛

3.81 (1.04)

3.62 (.98)

消极性应对

3.52 (1.12)

3.71 (1.07)

愤怒沉思b:

 

 

愤怒记忆*

2.05 (.54)

1.89 (.49)

报复思想*

1.78 (.58)

1.48 (.44)

事后愤怒

1.94 (.56)

1.83 (.54)

愤怒原因

2.14 (.59)

1.94 (.55)

愤怒c

6.06 (2.37)

6.15 (2.24)

攻击d

 

 

人身攻击*

4.73 (2.37)

3.90 (1.61)

语言攻击

6.17 (2.54)

5.63 (2.40)

敌对态度

6.49 (2.28)

6.09 (2.14)

体力活动e*

9.86 (6.92)

7.19 (6.50)


*
统计学上相差显著

 

a 评分由1 (最低)6(最高)

 

评分由1 (最低)4(最高)

 

评分由3 (最低)15(最高)

 

评分由3 (最低)15(最高)

 

评分由7 (最低)35(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