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校园内两个位置抽取的水样本含铅量高於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

2015年9月1日

 

根据岭南大学委托机构进行的化验结果,在校园内两个位置抽取的水样本含铅量高於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安全标准。校方已即时安排暂停两个地点的供水,并提供蒸馏水供师生使用。

 

岭南大学委托了生产力促进局,於校园内不同地点,抽取58个初始水办(即开启水龙头后即时抽取的水样本)进行化验,以了解样本的含铅情况。校方於昨日近傍晚接获经确认的化验报告,显示由一个位於学生饭堂用膳大堂的热水机和位於室外运动场的一台饮水器抽取的水样本,含铅量分别为每公升12及25微克,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饮用水水质的暂定准则值(即不高於每公升10微克)。

 

在得悉化验结果后,校方已於昨日即时作出安排,暂停学生饭堂用膳大堂内所有热水机的运作,以及室外运动场饮水器的供水,同时在两个相关地点设置蒸馏水机,为教职员和学生提供食水。

 

为确保宿舍食水的品质,大学已於2008年在所有学生宿舍的茶水房安装可以减低饮用水中包括铅等杂质、获NSF53认证的滤水器。故此,虽然测试报告显示从(1)忠信堂及逸民堂2楼茶水房;(2)林护堂7楼茶水房;(3)黄浩川堂16楼茶水房;及(4)郭少明伉俪楼3楼茶水房抽取的未经过滤食水样本含铅量超出世卫安全标准,但经过滤后的食水已符合有关标准。这显示已安装的滤水器正有效地运作。

 

除了上述提及的食水样本,其余所有经化验的样本含铅量均符合世卫的安全标准。

 

岭大发言人指出:「教职员及同学的安全和健康一直是大学最关注的事项。我们已於今天较早前向所有教职员和同学交待化验结果以及我们的跟进工作。」

 

为确认化验结果的准确性,大学将安排为於有关地点抽取的水样本作进一步化验。总务处将安排於学生饭堂用膳大堂的热水机和室外运动场饮水器,安装NSF53认证滤水器。大学亦将会扩大验水范围至校园内更多地点,以进一步确保食水的品质。同时,大学会跟进了解过量铅的源头,并於参考相关机构的指引后,制定有关供水系统工程的新规格,以确保校园内食水的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