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举办活动 提升音乐工作者对「中国音乐风格」的认识

2017年8月30日

岭南大学群芳文化研究及发展部将举办一连串活动,提高音乐工作者对「中国音乐」风格的认知及爱乐者的欣赏能力。有关活动由竹韵小集协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赞助场地,并获香港电台第四台支持。

 

不少人以为中国音乐一般都是齐奏的单声部音乐,但实际上传统中国音乐合奏常使用支声复调,现代中国音乐的肌理(或作「织体」)更是变化多端,所用乐器的组合及音色配套别有特色。不少中国音乐作品虽然未必是耳熟能详,或者使用西洋乐器演奏,但听众却能马上感受到其中的「中国」味道。个中奥妙,值得音乐工作者与听众深入探索及了解。

 

作为岭南大学知识转移项目之一,由岭南大学群芳文化研究及发展部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将会由著名中乐学者余少华教授主持,以音乐爱好者及音乐工作者为目标,包括徵稿、讲座、工作坊(公开彩排)及音乐会,其后将出版录音及文章作为日后参考资料文献。

 

活动详情如下:

 

活动

详情

讲者/演奏

讲座

日期: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时间: 下午7:3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

            4楼会议室AC2

主讲:余少华教授

工作坊

(兼公开彩排)

日期: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时间: 下午7:3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

            4楼会议室AC2

主持:余少华教授

演奏:竹韵小集

音乐会

日期: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时间: 下午7:30

地点: 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主持:余少华教授

演奏:竹韵小集

 

所有活动免费入场,欢迎音乐爱好者、音乐工作者以及公众人士参加。座位有限,先到先得,请电邮[email protected]或致电2616 7484登记留座。

 

徵稿活动的截止日期为9月30日,有兴趣参加者请浏览岭南大学群芳文化研究及发展部网页(www.ln.edu.hk/ihss/crd/events.html)或竹韵小集网页(www.hkwindpipe.org),又或致电(852)8202 5357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