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合辦 《「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首發式暨學術研討會

Historical Narratives of Overseas Chinese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Book Series’

 

嶺南大學(嶺大)與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於2019年3月2日舉辦了《「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首發式暨學術研討會。

 

《「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是廣東教育出版社策劃出版的大型主題出版項目,是「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項目,亦是國家出版基金項目。該叢書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教授、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張應龍教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擔任主編。叢書以學術研究成果為基礎,以雅俗共賞的文風,借助歷史圖片,圖文並茂地講述華僑華人多姿多彩的故事,讓更多的讀者了解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聯系,對鞏固 「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具有重要意義。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在活動致辭時表示,嶺南大學與華僑華人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華僑華人可運用自身具有的優勢,擔當聯繫國家與世界的橋樑。廣東省僑聯文化部部長楊春華也指出,『一帶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加強僑情調研、提升研究水平,是中國僑聯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

 

是次活動得到廣東教育出版社、南洋理工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及廣東華僑歷史學會協辦,並獲得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及廣東省僑聯的支持。活動嘉賓來自廣東省僑聯、廣東教育出版社、嶺南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暨南大學、南洋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等多個單位,並吸引了全國多家科研機構參與。與會者對《史話叢書》的出版表示了高度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