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異教學獎得主啟迪學生實踐所學所想

對於本年優異教學獎的得主而言,讓學生充分發揮潛能,比幫助學生取得好成績或找到有前途的工作更為重要。

 

「我要教的是人,而不是學科。」歷史系副教授(教學)周愛靈教授說。「我最希望學生能培養出對知識的渴求 — 也就是說,他們能自己訂立和創造求知的目標,主動參與和探索。」

 

周教授是在香港推廣著名教學法「回應過去」( Reacting to the Past, RTTP) 的先驅。RTTP使用遊戲方法,讓學生扮演歷史人物,在關鍵的歷史事件中作出反應及辯論。在2011年,周教授遇到了教學上的轉捩點,當時她在嶺南被任命為「果效為本教學法」(Outcomes-Based Approach , OBA) 的成員,並「變身」成為以學生為本 (learner-centred) 的老師。「以前,我一直認為教學 ── 尤其是歷史教學 ── 只是為學生匯報及組織資料。但是,OBA的主旨,是要讓學生自行訂立特定的學習目標,而不是根據我的教學目標去影響他們的學習進度。」

 

在周教授的教學生涯中,有一名學生的經驗給她特別的體會。 「她因種種問題及困難,成績多次不能達標。作為她的老師及個人導師,我每週都跟她會面,幫助她為每個課堂和家課作業製定時間表,教導她如何有條理地安排自己的日程。」

 

最令周教授喜出望外的,就是這名學生在最後一個學期竟能取得平均積點3.67的傑出成績。這名現已當上公務員的學生最近寫信給周教授,詢問有關申請修讀碩士學位的問題。「信的內容十分詳細,井井有條,顯示出她致力提升自己、為社會作更大貢獻的決心。這真是令人鼓舞。」

 

「這正正就是教育的意義 ── 幫助學生獲得應有的技能和信心,以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使自己成為一個具有正向思想的人。」周教授說。

 

嶺大在1997年設立「優異教學獎」,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劉健芝教授便是首屆的獲獎者。今年,她與其他嶺南彩園農耕組的主力歐陽來升、金佩雲、李巧芝和嚴小慧博士等再獲此獎項。

 

在嶺大任職的33年中,劉教授曾教授不同類型的科目,如文學、文化、兩性、地方管治等,而食物安全及環保是她的專長。透過於2014年正式開展的嶺南彩園,劉教授致力展示食物和生命的元素 ── 土壤和水 ── 的重要性,以及它們如何與世界和社會聯繫起來。

 

「通過認識土壤、水和食物之間的關係,學生能對眾多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近代歷史、現代化,以及有關食物、土地和水的政治,甚至是氣候變化與健康及消費模式的關係等。」劉教授解釋說。

 

除了鼓勵文化研究系的學生參與耕種外,嶺南彩園還與服務研習處合作開展各種活動,包括定期與社區中的長者共享和烹飪農產品。 「服務研習活動及交流會讓年輕的學生和長者有機會一起工作並作思想交流。此外,他們合作的成果亦會被記錄下來及編成食譜出版。」她補充說。

 

實際上,在嶺南彩園建立前,劉教授早已播下促進可持續性和農耕學習的種子。早於2005年,劉教授就開始安排文化研究學生到北京附近的農場進行暑期實習。 「第一次有四個女孩參加。當她們完成了為期十個星期的實習、在路旁等待公車,準備按計劃出發到其他地區旅行時,她們突然因為捨不得那農場而哭了起來。之後,她們決定回去多工作一個月。」劉教授回憶說。

 

其中一個女生在畢業後,選擇到湖南省當鄉村教師,而月薪只有人民幣1,000元。劉教授笑道,這將是嶺南畢業生的災難數字。後來,該學生在北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一家具規模國企的首席執行官,主力探索環保鋁材的生產。劉教授深受這個故事感動,不是因為學生的學術或職業成就,而是因為她對環境和世界人民福祉的關注。

 

至於對學生的要求,劉教授說:「我要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愛自己多些,要擁有自信和尊嚴,並要學懂欣賞自己的優點,而不必擔心別人給他們的評分。」

 

「教學不僅是要將自己的知識和技能轉移給學生,它是一種互動的過程,同時為老師和學生創造學習和成長的環境。」應用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李立輝教授分享說,並指出如老師能從學生的角度思考,教與學就能得到最佳效果。「無論在設計課程、準備教材,以及最重要的與學生互動時,我時刻都盡量設身處地,以他們的角度出發。」他說。

 

李教授坦言,他教授的科目,例如心理學研究方法和統計、生物心理學及感觀與知覺等,對於沒有科學背景的學生來說,可能會很困難;但是,他並不會強求學生考取好成績,他只希望學生能享受學習的過程,並培養出對認識科學和追求知識的熱情。

 

「對我來說,每個課堂都是一個分享環節,而且我不會認為自己的知識會比任何學生淵博,也不會比他們更聰明。即使學生忘記了我在課堂甚至在整個課程中所說的一切也不要緊,我很樂意看到他們能在過程中培養出求知的熱情。」

 

「事實上,我每年都看到很多學生花上很多心血去學習一些在中學時期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科目── 這是我在嶺大獲得最大的鼓舞和啟發。」他說。

 

同樣,對新晉傑出教學獎得主、於會計系教授法律的韓鵬教授而言,「分享」極為重要。「很多學生在遇到問題時都會找我,這是讓我教學中最感快慰的一環;我為他們信任我而感到驕傲。」從法律意見到私人問題,韓博士都一一與她的學生 ── 亦即是她的朋友 ── 分享。

 

在韓博士的教學生涯中,最令她難忘的學生之一, 是一位在課堂上表現不大活躍的女孩。「一天下課後,她突然告訴我,上我的課,驅使她準備創業,並已註冊開設了網上銷售二手商品的公司。」韓博士一直與該學生保持聯絡,並不時向她提供商業、法律和其他意見。「我意識到,所有學生都有潛能,可以運用他們的知識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她說。

Outstanding Teachers   Outstanding Teachers   Outstanding Teachers

周愛靈教授                              李立輝教授                                              韓鵬博士

Outstanding Teachers

劉健芝教授 (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