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候任校長秦泗釗教授榮獲計算與化學工程獎

在11月15日,嶺南大學候任校長秦泗釗教授榮膺2022年美國化學工程學會(AIChE)計算與系統技術學部(CAST)計算與化學工程獎。獎項於學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舉行的年度會議上頒發,以表彰秦教授率先運用數據分析學及人工智能於過程工程應用及故障診斷,並且為全球工業界統一了各種工業模型預測控制算法。

 

 

 

秦泗釗教授為首位於中國內地受教育而獲頒計算與化學工程獎的學者。

 

「獎項嘉許為化學工程領域應用計算及系統技術作出重大貢獻的學者。對我來說,能夠在眾多世界頂尖化學工程計算研究學者中脫穎而出,是一項終身榮譽。」秦教授分享得獎感受。秦教授在頒獎典禮上發表了40分鐘的演講,與來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與會者分享他三十年的學術歷程。

 

Prof S Joe Qin

 

秦教授成為獎項成立40多年來,首位於中國內地受教育的獎項得主。

 

「身為候任校長,我對獲頒這項國際榮譽及能與一眾嶺南人分享這份喜悅深感榮幸。我們應對公平的國際學術機制抱有信心並珍而重之,對學者的傑出貢獻均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他們的所在地及身份而有所偏私。」他說。

 

秦教授相信,嶺大作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博雅大學,大學社群將會為大灣區的發展擔當重任。「國際化的人文與文化氛圍,是大灣區成為匯聚國際人才與創新樞紐的必要條件,而奉行國際化博雅教育的嶺南大學在此擁有獨厚優勢。」

 

秦教授將在2023年現任校長鄭國漢教授退休後接棒領導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