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跳出框框思考的競技場

虎地書室於去年2月開業,由嶺大一班義工學生負責營運及管理,專注於社區知識推廣和文藝培育。它以「知識推廣‧鼓勵閱讀‧文藝培育」為宗旨,宣揚慎思明辨、好學不倦的精神。書室雖然成立不久,但虎地書室創辦人兼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培興(哲學系四年級)和兩名團隊成員丁箴言(哲學系三年級)及吳泳鍶(文化研究系四年級)已再邁進一步,於去年10月開創一個名為「社區思辨推廣計劃」的新項目,並獲得屯門仁愛堂的資助。

 

「新計劃回應中學通識教育的需要,鼓勵同學自主思考,引導他們分析不同議題;同時,我們亦設計出一套原創的遊戲『思辨競技場』,以增添思辨工作坊的樂趣。」擔任工作坊導師的培興介紹說。思辨活動包含一系列的社會議題;而參加者將劃分成兩組,各持對立觀點。兩組同學須為他們抱持的立場提出論點,爭取得分以贏出比賽。為使活動更富趣味及挑戰性,培興與他的團隊更構思出多種「道具」包括鐵鎚、號角和披風,讓同學有如置身競技場裡的戰士,可在辯論過程中使用「道具」發揮不同特別功效。

 

雖然這個項目仍在初始階段,這班熱心並滿懷服務精神的嶺大學生,已經把這思辨工作坊帶進兩所中學。培興回想說:「出乎我的意料,那些中學生不但積極參與討論,還能夠提出一些與著名哲學家相似的出色見解。舉例,其中一個主題是『分配正義』,當大家討論社會資源應該如何分配時,他們以分糖果作為假設,並顧及多方面的因素如個人愛好、健康狀況等以達致最佳分配效果,從中思考公平的觀念。」對於中學生能表達這麼有趣的觀點,培興感到驚訝。

 

要籌劃一個適合中學教育水平的活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團隊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學生對議題的理解能力和興趣,以及議題的敏感度,這些都會影響整體的投入和討論氣氛。培興表示:「我們會留意影響學生情緒的潛在因素,尤其如『思考死亡』這類相對敏感的題目。我們會聽取學校負責老師的意見,由他們選擇合適的課題。」

 

培興說:「因為教育制度以考試為本位,中學教育可能偏重於灌輸應試技巧予學生;相反,我們希望鼓勵學生自主思考和學習、有條理地表達意見。作為工作坊導師,我的角色是引導同學討論、協助強化他們的論證,而不是直接告訴他們不同論點。」通過這種形式的訓練,學生可以審視不同觀點,從而熟習課題、鍛鍊思考和表達能力。

 

主修哲學的培興,熱衷於把思辨課題引進到中學生的學習。他說:「中學教育難免忽略自主學習和思考的重要性,以及不少與青少年息息相關的課題。儘管如此,我希望此計劃能讓學生體驗思考的樂趣,鼓勵他們發展出理性思維。」這個項目並非只是單次互動,團隊將計劃於今年年底,邀請哲學專業的博士生導師來為中學生主持免費的進階哲學課程。

 

虎地書室期待為有興趣的學校安排思辨工作坊。歡迎致電2616 7241聯絡陳培興先生,或電郵至futeibookstore@LN.hk查詢。

Arena to think out of the box  Arena to think out of the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