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和椰子,誰更像「冷血殺手」?

與香港海洋公園合作下,課程組別科目「生命科學:探索生命如何運作」的學生於4月3至4日在天幕主持了一個遊戲學習攤位,宣揚鯊魚保育。

 

該科目由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指導,箇中包含服務研習的元素,修讀學生須為海洋公園擔任義工,向大眾傳授有關野生動物保育的知識。

 

熱愛科學的韓國交流生Mina表示:「我喜歡親近動物,這是我第一次參觀海洋公園,在那裡我看到很多鯊魚和海豹,園內職員為我們介紹牠們的攝食習慣和棲息環境,加深我對野生動物的了解。起初,我以為鯊魚是兇狠無比的『人類殺手』,實則非然。」她說,「就每年殺害的人數而言,河馬是『頭號殺手』,掉落的椰子和閃電是其次,反而鯊魚在這四類中所殺害的人類數目最少。」

 

另一位來自中國內地的交流生Clara分享道:「這趟海洋公園之旅讓我獲益匪淺,在培訓中我認識到不同動物的習性和壽命。我一直覺得鯊魚喜歡攻擊人類,事實卻並非如此。這讓我反思對鯊魚的保育,我們應該向魚翅說不,杜絕捕鯊割鰭的行為。」

 

嶺大學生歐陽詩雅分享了她作為該科目服務研習教學助理的體會:「我們班上共有超過40位學生,當中更包括長者學員。經過海洋公園一整天的培訓,這群學生在兩個觀光景點擔任導賞員。基於簽證所限,交流生們則把導賞攤位移師校園,與嶺大同學分享大自然的生態樂。」

Ocean Park   Ocean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