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榮譽學人講座 邀得著名文學家白先勇教授主講「小說創作靈感: 我如何寫成《臺北人》」

2003年10月20日

白先勇教授本年度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同時白教授將應邀到訪嶺大進行一連串「我和白先勇有個約會」活動,其中更會主講由嶺大與香港教育城合辦,將於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二)下午四時三十分在嶺大校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之大型公開講座 – 「小說創作靈感: 我如何寫成《臺北人》」榮譽學人講座。

白教授與香港以及嶺南大學有深厚的淵源。他於1950年到香港就學,一直到1952年離港赴臺北。從那時開始的香港淵源,持續到半個世紀後的今天。白教授曾多次來港講學,今年更到訪嶺南大學擔任客席教授。嶺南的學子與香港的文學愛好者可以與傾慕已久的白教授當面問學請教,領略文學精髓,感悟人生真諦,獲益匪淺。

白教授二十歲開始寫作,在臺灣期間發表了《月夢》、《玉卿嫂》、《畢業》等小說,赴美國留學後,出版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臺北人》、《紐約 客》,散文集《驀然回首》,長篇小說《孽子》等。他從個人的生命體驗來觀照人世滄桑,實現了「把人類心靈中無言的痛楚轉換成文字。」 他的寫作展現了歷史的厚重感和滄桑感,既高屋建瓴又通觀微至,讀者在感歎世事的變幻無常、人生的起伏跌宕之餘,又能品味到細微的人生體驗。正如他自己所說,「…文學有個很重要的價值,就是教育我們如何同情。」 閱讀白教授的作品,可以充分感受到他敏感的心靈、敏銳的文學感悟力以及博大的同情心。

講座入場券由即日起公開派發,各公眾人士可到以下地點索取: 嶺南大學校舍 (屯門嶺南大學黃氏行政樓2樓公共事務處)或嶺南大學港島教育中心(銅鑼灣世貿中心7樓),每人限取2張,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如未能出席者,可透過香港教育城網上視像直播(http://www.hkedcity.net/project/psy),全程參與講座。如有查詢,請致電 2616 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