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與榮譽院士銜予七位傑出人士

2020年6月17日

榮譽博士學位與榮譽院士銜

圖一、嶺南大學榮譽博士劉遵義教授(左一)、高靜芝女士(左二)、葉錫安博士(左三),以及榮譽院士張亮先生(右三)、李明逵先生(右二)、余秀珠女士(右一)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6月17日)舉行「榮譽博士與榮譽院士頒,共有七位傑出人士分別獲頒授2019/20年度榮譽博士學位及榮譽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和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嶺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分別為葉錫安博士高靜芝女士和劉遵義教授(劉遵義教授謝辭)

 

至於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分別為張亮先生、李明逵先生、孫梁勵常女士(未克出席典禮),以及余秀珠女士。(李明逵先生謝辭)

 

榮譽博士簡介:

 

葉錫安博士, GBS, JP

葉錫安博士是著名律師,曾任孖士打律師行的主席及首席合伙人。他在法律、教育和公益事業等領域均作出寶貴的貢獻,曾任香港律師會會長、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員、立法局議員、香港賽馬會主席等多項要職。

 

葉博士又曾擔任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創校校董會主席,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董會成員。此外,熱愛馬術及賽馬運動的葉博士,在1999年至2018年間,將其專業經驗及目標為本的辦事手法,運用到馬會董事局及信託基金委員會中。

 

葉博士對社會的貢獻備受讚賞,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和委任為太平紳士,以及獲教育學院、城市大學、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

 

 

高靜芝女士, GBS, JP

高靜芝女士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才,大學畢業後憑著多年於大型機構工作的經驗,她對人力資源管理有獨到而深入的認識,並開始積極參與公職及社會義務工作。

 

她多年來致力於公共政策、大學管治及慈善事業等範疇服務社會,尤其著重促進婦女權益及提高女性地位。她曾任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中央政策組成員、財務匯報局創局主席,以及嶺南大學校董會副主席等多項重要公職。

 

高女士無論在公、私營機構的付出也備受肯定,分別獲嶺南大學、公開大學和香港演藝學院頒發榮譽院士名銜,並於獲香港演藝學院頒發榮譽博士。高女士先後獲授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和銀紫荊星章,並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劉遵義教授, GBS, JP

劉遵義教授為國際著名經濟學家、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和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以及史丹福大學李國鼎經濟發展榮休講座教授。

 

劉教授精研經濟學理論、經濟發展、經濟增長及東亞經濟體,曾出版多部學術專著及發表逾200篇論文,並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向中國政府提供匯率政策的建議。

 

劉教授不單學術成就超著,亦曾為不少國際機構提供專業服務,包括亞洲發展銀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銀行等,亦曾擔任不少權威學術期刊的編輯或編委成員,包括《計量經濟學期刊》、《經濟研究評論》、《經濟學快報》及《亞洲發展評論》。

 

劉教授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和委任為太平紳士。

 

 

榮譽院士簡介:

 

張亮先生

張亮先生是熱心公益的商界專業人士,現任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主要負責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管理事務、拓展慈善工作,積極主動地滿足本港社會的不同需要。

 

張先生熱衷實踐創新意念,熱愛跑步的他是「全城街馬」的主席及創辦人之一,該社會企業旨在以跑步帶來正面改變,尤其針對年輕人。該機構至今已培訓逾11,000名青年,鍛鍊其體能和意志。

 

除了熱心公益,張先生亦不遺餘力為本地高等教育作出貢獻,他曾任大學講師及兼任教授,以及嶺南大學校董會和諮議會成員。張先生現任為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並擔任安老事務委員會和關愛基金成員等重要公職。

 

 

李明逵先生, GBS

李明逵先生為前警務處處長,退休後擔任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院長,不時主講有關中外歷史、公共行政、文物保育等專題。

 

李先生在大學主修歷史,畢業後加入香港警隊,正值社會掀起反貪污運動,警隊首當其衝。李先生深明「以史為鑑」的道理,積極參與警隊改寫歷史,最終一洗警隊「貪污腐敗」的作風。

 

2005年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在香港召開,李先生在籌備保安計劃時,布置慎密,巨細無遺,最後警方根據原定計劃在預設的範圍內以最低限度的武力平息了韓農的示威,成為警隊的重要參考。

 

李先生多年來成功為香港締造一個安全而有秩序的生活環境,備受推崇,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孫梁勵常女士

孫梁勵常女士為會計專才,曾服務稅務局和投資銀行,其後成為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曾任稅務部華南區主管及企業稅務合規及申報服務大中華區主管,並擔任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會長。

 

孫太於榮休後致力回饋社會,擔任非牟利慈善團體「博思會」義務執行幹事,致力幫助讀寫障礙兒童。孫太自2010年獲委為嶺大校董會成員,2012至2018年間,更肩任嶺大的司庫。

 

孫太身兼嶺大會計學諮詢委員會和風險及保險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她在嶺大重點課程「風險及保險管理」的發展中擔當了重要的角色。現時孫太對嶺大本科及碩士課程中的會計及有關學科的發展,不時提供寶貴意見。

 

 

余秀珠女士, BBS, MH, JP

余秀珠女士是專業社會工作者,創立香港單親協會,擔任總幹事,以「自強、自助、再助人」的理念,服務被社會忽略的單親家庭父母。

 

余女士早年飽受家暴及婚變折騰,其後鼓起勇氣進修,完成中學、社會工作文憑、心理學學士和社會工作碩士等課程,並獨力撫養兩名女兒成人。

 

余女士多年來一直實踐其所學、所知、所見,懇切地關懷單親人士,幫助他們了解自己、走出困境。

 

余女士亦熱心社會服務,曾擔任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扶貧委員會委員及沙田區區議員。余女士對社會的貢獻備受肯定,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榮譽勳章和委任為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