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舉辦樂齡科技會議 暨樂齡科技體驗館開幕禮

2021年4月16日

樂齡科技

林正財醫生(左二)、張亮先生(右一)、鄭國漢教授(右二)和莫家豪教授(左一)聯合主持「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開幕儀式。

嶺南大學(嶺大)一連兩日舉辦「共創樂齡城市伙伴策略」樂齡科技會議於4月15至16日舉行。邀請專家學者分享本地和國際樂齡科技合作的經驗,並展出由中小學研發團隊設計的樂齡科技產品。會議上並舉行「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開幕儀式,邀得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主禮,與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聯合主持。

 

嶺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9至2022年推行為期三年的「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透過舉辦以「樂齡科技在醫、食、住、行」為主題的活動及教育平台,培育樂齡科技人才;亦進行基線研究,建立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研發、社會創新及創業的數據庫,為業界提出創新發展方案。

 

除舉辦是次會議推動行業的發展,計劃亦於嶺大校園內設有2,000呎樂齡科技體驗館,讓公眾人士體驗樂齡科技產品,透過推動大眾對產品的認識及應用,藉此提升長者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體驗館開幕禮於會議的首天舉行。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致歡迎辭時,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款,以及特區政府對嶺大的鼎力支持。他說:「嶺大作為學界的一份子,致力向與會者展示嶄新的樂齡科技和新奇的體驗,以及牽頭推動樂齡科技發展和創新,促進本港長者實現居家安老。我很高興是次活動的與會者包括來自香港、台灣、新加坡,以及來自不同界別和地區的講者,全方位探討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表示,支持樂齡科技發展及多方協作,是馬會推動香港構建年齡友善城市之策略的一部分。張先生說:「馬會一直捐助多個以創新科技支援長者服務的計劃。這些捐助有賴馬會的獨特綜合營運模式,讓馬會維持為香港提供稅款及慈善捐助,建設更美好社會。」

 

除了舉辦一系列座談會,分享本地和國際樂齡科技合作的經驗外,會議亦設有攤位展覽,展出由五間中小學研發團隊設計的樂齡科技產品,例如有助減輕長者出行負擔的「免提追蹤買餸車」,和能實時監測家居環境,減低住宅發生火警的「全方位監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