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獎學金支持精英運動員追求運動和學術卓越

2022年1月28日

嶺大獎學金支持精英運動員追求運動和學術卓越

圖: 金田陸平(左) 及陳肇賢( 右)

香港運動員在 2020 東京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和成就,不僅令港人歡欣鼓舞,更提升了他們對體育運動的投入及熱情,亦牽起新一輪就香港體育政策,尤其是有關精英運動員發展的討論和檢討。

 

事實上,嶺大早在2017年,就為希望在大學攻讀全日制本科課程的本地、海外和內地運動員,設立精英運動員入學獎學金,以秉承嶺大提供優質全人教育並培育學生多方面發展的教育目標。

 

大學為獲獎學生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最大的靈活性,包括根據具體情況讓他們延長學習時間、提供不同上課模式如網上課程的選項、及個人化的指導及職業規劃等。

 

2021/22年度,三名優秀運動員通過該計劃錄取。他們是欖球運動員金田陸平(工商管理)、空手道運動員陳梓軒(社會科學)和手球運動員陳肇賢(工商管理)。

 

「計劃為我提供了學術和欖球生涯平衡發展的機會。」金田陸平說。「我能有效地管理我的學術生活和欖球生活,這對學生運動員來說非常重要。」

 

金田陸平在東京出生及長大,兩歲時便開始打欖球,並於 2010 年移居香港。 13 歲時,因為「一位老師在網上看到他打欖球的影片」的緣故,使他獲得了獎學金,負笈欖球強國新西蘭的一所高中。

 

Sport Scholarship

金田陸平現正充分利用嶺大博雅教育的優勢,學習和發展運動事業。

 

「我在新西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和機會,不過,年僅13 歲就獨自出國,讓我經歷了一些起起落落。經過與家人的多次討論後,我決定回港發展。」 金田陸平回憶道。

 

在香港和日本生活了幾年後,金田陸平現正充分利用嶺大博雅教育的優勢,學習和發展運動事業。

 

他很感激嶺大給予學生的交流機會、密切的師生關係、環境清幽的校園及周邊環境及宿舍生活。 「我相信宿舍生活能大大幫助學生變得獨立、學懂合作和彼此尊重。」

 

金田陸平最喜歡的是嶺大的高度國際化校園。「這裡有很多不同背景的學生,包括交換生。通過了解他人的觀點,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他說。

 

與其他 16 名曾獲得精英運動員獎學金的學生一樣,金田陸平是嶺大的體育領袖和大使,在校園內外積極推廣體育和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精英運動員入學獎學金的支持,讓我可以不斷成長、成為最好的自己。」金田陸平說。

 

「精英運動員獎學金計劃幫助我解決經濟上的困難,讓我可以有更多資源訓練自己,亦可以減輕父母的經濟壓力。」陳肇賢 (Nick) 說。

 

打手球已有八年的Nick 指出,手球比其他主流團隊運動更講求團隊合作及精神。「手球讓我能聯繫朋友及兄弟。我很享受跟隊友一齊訓練的時間,雖然訓練很辛苦,但是你看見隊友一直堅持就會總覺得自己也不能放棄。」

 

Sport Scholarship

Nick 十分享受嶺大給予他的國際化體驗。

 

與金田陸平一樣,Nick 十分享受嶺大給予他的國際化體驗。「加入嶺大是因為它是香港唯一一所博雅教育大學,它帶給學生的歸屬感以及機會比其他大學多。在嶺南我有很多機會去外國交流,當中除了可以得到知識上的增長,更重要是可以有機會與當地的運動員交流切磋。」現時為工商管理二年級學生的Nick 說。

 

雖然疫情正影響不少賽事的舉行,但Nick 對未來充滿期望,並希望嶺大手球隊在未來的日子能在手球界「打出名堂」。

 

精英運動員入學獎學金接受聯招和非聯招學生申請。申請人如擁有出眾的運動成績和符合本科課程的一般入學要求,便有機會獲得每學年學費和宿費的獎學金。 2021/22 年度,精英運動員入學獎學金的全額獎學金額為 52,100港元。

 

有關更多嶺大精英運動員的故事,請點擊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