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校長秦泗釗教授向浙江大學訪問團發表演講 闡述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

2024年2月24日

為加強與內地一流學府的交流與合作,嶺南大學(嶺大)日前接待浙江大學(浙大)「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31名頂尖學生及三位老師帶領的訪問團,與嶺大校長及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教授見面交流秦教授並就題為「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的嶄新時代」發表主題演講。

 

秦泗釗教授先從用家角度,利用GPT 4.0生成不同年代的嶺大畢業生作為引旨,剖析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對博雅教育的影響。秦教授指出,GPT是一個革命性的人工智能工具,而人工智能可以變得像Excel一樣易於使用。以嶺大為例,自去年7月起已為全校教職員及學生,免費提供ChatGPTGPT 4.0使用,讓大學社群走在數碼創新的前沿。自推出服務以來,使用量有增加趨勢,校方亦定期收集教職員及學生的意見,支援大學社群透過使用相關工具提升教與學體驗。

 

秦教授指出,只注重技能訓練的教育模式,比如電腦程序編碼,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因此,強調創新思維、慎思明辨的博雅教育,在人工智能主導的未來變得很重要。他認為,融合文理科的跨學科課程將會是教育模式的發展方向,社會應培養學生掌握市場所需的人工智能技能,同時塑造負責任、能對人工智能系統進行專業決策的城市菁英。參訪同學在答問環節期間積極發問,與秦教授就有關議題深入討論交流。

 

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每年都會於全校本科生中選拔約30名優秀學生,旨在培育他們成爲秉承中華傳統文化精神、具備全球視野的未來社會各界領袖人才,並定期邀請著名學者、傑出人士擔任導師或講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