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今舉行傳媒新春聚會 分享擴大嶺南全球影響力的發展計劃

2024年2月27日

嶺南大學(嶺大)今天(2月27日)假屯門校園舉行傳媒新春聚會,由校長及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教授率領上月加入嶺大的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教授,以及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鄺得互教授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教授教務長章慧芳女士,與傳媒朋友分享大學的最新發展。

 

今次是秦泗釗校長自去年上任後,首次與香港及內地傳媒聚會。秦校長表示,嶺南大學位於屯門虎地,是廣東話「福地」的近音,也是距離深圳最近的本地大學,其歷史可追溯至1888年在廣州創校的前身格致書院,其後於1967年以嶺南書院之名在香港復校,在這130多年的教育實踐基礎上匯聚了不同文化,今天的嶺大正邁向復校六十周年,大學將會更好展示這份豐富的文化底蘊,致力建設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博雅大學。

 

秦泗釗校長表示:「兔去龍來,我希望龍所象徵的活力、靈巧和智慧,能激發我們奮力向上,讓我們在學術研究、事業發展和個人修養方面都能攀升到新的高度。嶺大會把握世界瞬息萬變的新機遇,持續加強大學在科研領域的實力,尤其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環境可持續發展及碳中和等相關領域,推動嶺大成為一所在數碼時代下領先的國際性研究型博雅大學,並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作出貢獻。」

 

秦校長表示,嶺大銳意吸納及培養全球頂尖人才,通過一系列的發展計劃擴大嶺南的全球影響力,並持續提升世界排名。嶺大的發展成果包括:

 

一、立法會通過修訂《2023年嶺南大學(修訂)條例草案》,副校長人數由一位增至三位,進一步完善大學的管治團隊。

 

二、吸引世界頂尖學者加入嶺大,涉及人工智能、機械學習和利用材料科學解決能源、環境問題等領域,包括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教授、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鄺得互教授,以及跨學科學院院長陳曦教授。大學亦迎來約100名來自世界頂尖大學的新教職員,包括牛津大學、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清華大學等。

 

三、在學術榮譽和世界排名方面,嶺大榮膺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優質教育」第二名,已連續四年在這項排名中名列全球前三;17位嶺大學者位列史丹福「全球首2%頂尖科學家」;秦泗釗校長膺選歐洲文理科學院院士;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鄺得互教授榮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秦泗釗校長及鄺得互教授同時獲選爲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教授及鄺得互教授榮膺「全球最高獲徵引研究人員」。

 

四、在強化大灣區合作方面,嶺大獲選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港澳地區依托單位;大學亦正式成為深圳虛擬大學園的一員,並計劃設立嶺南大學深圳研究院,開展科研與學術交流、人才培養、企業孵化,以及科研成果轉化等工作。

 

五、嶺大短期內將成立數據科學學院,成為首個理學院,為學生提供各種創新創意課程、進行尖端研究;嶺大亦將成立「嶺南高等研究院」,促進知識創造和應對全球挑戰。

 

六、嶺大邁向香港復校六十周年,啟動「嶺大60全球學者招募」,從全球各地招募超過60名傑出學者加盟,進一步鞏固大學的科研實力。

 

七、嶺大將於2024/2025學年起推出多個新的碩士課程,包括數據科學理學碩士、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文學碩士、環球亞洲的數位歷史文學碩士,以及人工智能與未來文學碩士等,不少課程都結合傳統專業與新興熱門課題,做好文理科的融合,回應現今社會所需,並為學生提供交流學習及實習機會,培養他們成為具有創新思維和解決社會難題的領導者,貫徹大學「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

嶺南大學一眾管理層今天舉行傳媒新春聚會,分享大學最新發展。

嶺南大學一眾管理層今天舉行傳媒新春聚會,分享大學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