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今昔一百載 - 嶺南大學藝術作品展

22 Oct 2008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舉行兩個藝術作品展覽開幕禮,展出嶺大兩代畢業生的不同藝術表達方式,當中整整經歷了一個世紀。

1908年校友司徒衛先生以水彩描繪廣州校園

「司徒衛繪畫展─嶺南大學一九三七至一九四四」的46幅作品,為1908年廣州嶺大畢業生司徒衛先生的三、四十年代畫作,他以水彩繪畫出當時校園景致。同日舉行的視覺藝術課程學生作品展,則以不同現代藝術媒界,顯現了香港嶺大校園的景色及學生讀書的生活感受。

是次展出司徒衛先生的作品,為美國嶺南基金會捐贈予嶺大二百餘幅畫作的一部份。美國嶺南基金會主席劉瓊鳳博士在致詞時表示,捐贈畫作以祝賀嶺南大學創校120週年及在港成立41年,她希望無論師生、校友,以至其他人士在觀賞司徒衛先生的作品後,會加深認識嶺大的精神。

嶺大校長陳玉樹教授於開幕禮上向美國嶺南基金會致謝,特別多謝主席劉瓊鳳博士及基金會成員Edward Rhoads博士努力促成這次捐贈。他表示,這批畫作是嶺大的歷史文物,對嶺大意義重大。

司徒衛先生畢業於廣州嶺南大學,曾創辦嶺南小學並任校長。他一生熱心教育,愛好文藝、擅長繪畫。他的作品主要是水彩畫作,以廣州嶺南大學為主題。他以優美、生動及敏銳的筆觸,將嶺大的校園風光展現,勾畫出三、四十年代的建築物、人物及校園生活點滴,每幅畫都在娓娓道出嶺大的歷史文化故事。

2008年視覺藝術畢業生紅外線數碼攝影香港校園

同日舉行的「視覺藝術展覽2008」,顯示現時嶺大哲學系視覺藝術(榮譽)文學士學生對在香港嶺大校園讀書及生活的感受。是次展出的25件作品,其中三年級學生阮文壡的攝影作品“The Word of Infrared”(紅外線的世界),運用新的紅外線連黑白攝影技術 - 一種與彩色數碼攝影迥異的攝影效果,把平日師生熟識的嶺大校園,拍攝出既熟悉又陌生的影像。其作品展示的校園優美、寧靜與司徒衛先生的畫作相輝映。

「視覺藝術展覽2008」的主題為「Experience」(經驗),展出的作品題材豐富,包括相片、繪畫、拼貼畫、錄像及雕塑等。

展覽開放予公眾人士,詳情如下:

「司徒衛繪畫展─嶺南大學一九三七至一九四四」

日期︰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至11月30日 (星期日) 
時間: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0時(週一至週五)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週六)
            下午1時至5時30分(週日)
地點︰香港屯門青山公路8號嶺南大學圖書館一樓
查詢:2616 8586


「視覺藝術展覽2008」

日期:10月22日至 25日(星期三至六)及10月 27日(星期日)
開放時間:下午1時30分至6時
地點:屯門青山公路8號嶺南大學梁方藹雲藝術廊
           (主樓二樓,即東亞銀行對出升降機按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