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家介绍印度古典音乐

2016年6月11日

群芳文化研究及发展部於6月11日举行为时一天的工作坊,向岭南人及公众人士介绍以北印度或印度斯坦尼风格演绎的印度古典音乐。

 
是次工作坊旨在透过其旋律结构和实际演奏,介绍如何欣赏印度音乐,从而探讨实质与抽象之间的关系,约有20位音乐家、剧场专业人士、舞蹈家以及岭大师生参加。工作坊的导师为来自印度孟买,歌唱事业历时近半个世纪的著名音乐家Neela Bhagwat女士。
 
工作坊的第一个环节向参加者介绍了与西方音乐中的音符相似,由七个音符组成的一段旋律。参加者学习如何创作并自行唱出这个旋律。接著参加者在文字和口述翻译和诠释下,就一段以印度语言写作的短曲作讨论,再学习一起把它唱出。工作坊第二个环节探讨了印度斯坦尼音乐声音中独有的文化元素。参加者获教授一些技巧,去改善他们元音和辅音的发音。Bhagwat女士解释虽然这些技巧源自印度古典音乐,但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它们去改善表演时的发音。在工作坊的最后部份,参加者学习以印度斯坦尼风格,唱出三首不同歌曲和转调,并接著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