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樂家介紹印度古典音樂

2016年6月11日

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於6月11日舉行為時一天的工作坊,向嶺南人及公眾人士介紹以北印度或印度斯坦尼風格演繹的印度古典音樂。

 
是次工作坊旨在透過其旋律結構和實際演奏,介紹如何欣賞印度音樂,從而探討實質與抽象之間的關係,約有20位音樂家、劇場專業人士、舞蹈家以及嶺大師生參加。工作坊的導師為來自印度孟買,歌唱事業歷時近半個世紀的著名音樂家Neela Bhagwat女士。
 
工作坊的第一個環節向參加者介紹了與西方音樂中的音符相似,由七個音符組成的一段旋律。參加者學習如何創作並自行唱出這個旋律。接著參加者在文字和口述翻譯和詮釋下,就一段以印度語言寫作的短曲作討論,再學習一起把它唱出。工作坊第二個環節探討了印度斯坦尼音樂聲音中獨有的文化元素。參加者獲教授一些技巧,去改善他們元音和輔音的發音。Bhagwat女士解釋雖然這些技巧源自印度古典音樂,但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它們去改善表演時的發音。在工作坊的最後部份,參加者學習以印度斯坦尼風格,唱出三首不同歌曲和轉調,並接著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