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行政人员工作压力高於其他国家 身心健康及工作满足感明显受负面影响

2002年12月3日

一项研究发现,本港的行政人员及经理的工作压力与其他西方国家比较,情况较为严重。其身心健康和工作满足感亦明显受到负面影响。此外,研究亦发现多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对纾缓工作压力起了一定的作用。

该项研究由岭南大学政治及社会学系副教授萧爱铃博士於二零零二年六月至八月期间以问卷形式进行,在香港、美国及以色列成功访问了527名行政及经理人员(香港: 183名; 美国: 194名; 以色列: 150名)。并将三地人员对工作压力及纾缓压力技巧等方面的影响作出比较。他们的平均年龄分别为33.8、29.2和30.9岁。

研究结果显示,对於「工作紧张程度很高」及「感到工作压力很大」两方面,分别有44%的本地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高於美国受访者分别约7%和以色列受访者约10%和7%。他们面对「每天一至两次」或「每天几次」的工作压力来源主要是: 被要求付出很多心机去完成工作、被要求尽快完成工作、工作量多於个人能够应付及在工作上受到其他人的骚扰而导致出现问题(见附表一)。

同时,研究结果显示本地的行政及经理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满足感均普遍欠佳。在生理症状方面,他们经常感到肌肉紧张或疼痛、失眠和惊慌及焦虑; 在行为症状方面,他们经常感到疲劳、感到无法应付周围事情和容易发火、生别人的气(见附表二)。因此员工所得的工作压力来源愈多,他们的身心健康会愈差及工作满足感愈低。

在纾缓压力技巧方面,研究发现他们经常运用的纾缓压力技巧主要是: 对事情保持正面的态度、有效地分配时间和选择性地集中精神(例如:把精神集中在某些具体的问题上)(见附表三)。此外,在研究中同时发现,纾缓压力技巧可分为四种类别(见附表四),分别是松弛及消遣(例如:做运动、借助兴趣及消遣)、社交支援(例如:向理解你的朋友倾诉)、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例如:有效地分配时间)和行为方面(例如:吸烟或饮酒)。


研究结果进一步显示运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例如:有效地分配时间)是有效纾缓本地的行政及经理人员因工作压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提高他们的工作满足感。如 果员工愈多使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作为纾缓压力技巧,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满足感也分别会愈好及愈高。相反,若果员工愈多使用行为方面(例如:吸烟或饮酒)作为纾缓压力技巧,他们的身心健康只会变得愈差。

萧博士建议本港行政人员及经理应多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来纾缓工作压力,而雇主亦应多鼓励员工进行集体减压活动,例如做运动、多互相倾诉等。反之,萧博士并不鼓励行政人员以吸烟或饮酒方法来减压。因那只会带来反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