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行政人員工作壓力高於其他國家 身心健康及工作滿足感明顯受負面影響

2002年12月3日

一項研究發現,本港的行政人員及經理的工作壓力與其他西方國家比較,情況較為嚴重。其身心健康和工作滿足感亦明顯受到負面影響。此外,研究亦發現多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對紓緩工作壓力起了一定的作用。

該項研究由嶺南大學政治及社會學系副教授蕭愛鈴博士於二零零二年六月至八月期間以問卷形式進行,在香港、美國及以色列成功訪問了527名行政及經理人員(香港: 183名; 美國: 194名; 以色列: 150名)。並將三地人員對工作壓力及紓緩壓力技巧等方面的影響作出比較。他們的平均年齡分別為33.8、29.2和30.9歲。

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工作緊張程度很高」及「感到工作壓力很大」兩方面,分別有44%的本地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高於美國受訪者分別約7%和以色列受訪者約10%和7%。他們面對「每天一至兩次」或「每天幾次」的工作壓力來源主要是: 被要求付出很多心機去完成工作、被要求盡快完成工作、工作量多於個人能夠應付及在工作上受到其他人的騷擾而導致出現問題(見附表一)。

同時,研究結果顯示本地的行政及經理人員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滿足感均普遍欠佳。在生理症狀方面,他們經常感到肌肉緊張或疼痛、失眠和驚慌及焦慮; 在行為症狀方面,他們經常感到疲勞、感到無法應付周圍事情和容易發火、生別人的氣(見附表二)。因此員工所得的工作壓力來源愈多,他們的身心健康會愈差及工作滿足感愈低。

在紓緩壓力技巧方面,研究發現他們經常運用的紓緩壓力技巧主要是: 對事情保持正面的態度、有效地分配時間和選擇性地集中精神(例如:把精神集中在某些具體的問題上)(見附表三)。此外,在研究中同時發現,紓緩壓力技巧可分為四種類別 (見附表四),分別是鬆弛及消遣(例如:做運動、借助興趣及消遣)、社交支援(例如:向理解你的朋友傾訴)、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例如:有效地分配時間)和行為方面(例如:吸煙或飲酒)。


研究結果進一步顯示運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例如:有效地分配時間)是有效紓緩本地的行政及經理人員因工作壓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和提高他們的工作滿足感。如 果員工愈多使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作為紓緩壓力技巧,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滿足感也分別會愈好及愈高。相反,若果員工愈多使用行為方面(例如:吸煙或飲酒)作為紓緩壓力技巧,他們的身心健康只會變得愈差。

蕭博士建議本港行政人員及經理應多用正面及理性的方法來紓緩工作壓力,而僱主亦應多鼓勵員工進行集體減壓活動,例如做運動、多互相傾訴等。反之,蕭博士並不鼓勵行政人員以吸煙或飲酒方法來減壓。因那只會帶來反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