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日本管理课程 亲身感受 学以致用

2004年7月11日

香港人热爱日本漫画、音乐、服装等,还以日本文化作为潮流指标,但有没有想过在大学里学习日本文化呢?或许你会认为只有修读日本研究系,才能 接触日本课程。但致力推动博雅教育的岭南大学,深信学生应从不同途径增广见闻、放眼世界,因此岭大管理学学系设有独特的「日本管理研究课程」,除了修读管 理学的同学可以选读外,其他学系同学亦可选择这个有趣而创新的课程。

互动教学新模式
为期十五周的「日本管理研究课程」,内容包括了解日本文化及日本商业管理之道。课程采用小班活动教学模式上课,老师能有效地跟进同学的学习进度,而且令师 生关系变得更加密切。课程自推出以来反应热烈,吸引很多对日本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报读,当中还包括有志投身日本机构工作的同学,希望将课程内容学以致 用。负责教授课程的管理学学系副教授王美玲博士表示∶「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及多元化,同学们能认识日本文化外,还安排参观和考察等活动,务求令每位同学全面了解日本在管理方面的理论。」王博士曾在日本留学,精通日文。

走出校园 投入学习
课程其中一部份便是走出校园,安排同学亲身到日本零售百货业,如西田百货及吉之岛百货,日本证券公司、日本领事馆文化部等机构参观,实地了解日本的管理文化和方法。此外,同学需要做调查报告,老师让同学自由选择喜欢的题目,作为报告的研究对象。经过数星期的访问、讨论及分析后,同学们要准备口头及文字报 告,跟老师及其他同学在课堂上分享研究成果。王博士表示非常欣赏同学对课程的认真投入。「曾经有同学以『日本料理经营之道』为题目,正因为他以前在日本料 理当过兼职,认识了一位日本厨师。当他要做这份报告时,便亲自前往日本找那位已回国的厨师,希望透过他的介绍,能跟一些当地的日本料理做访问,以比较香港 及日本料理店的管理手法,」王博士说。经过深入研究日本料理店的管理,同学发现一件寿司的背后原来大有学问呢!

毕业生称课程实用
除了参观日本机构之外,同学还可接触不同层面的日本地道文化,如插花、茶道、民族舞等,让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亲身感受富有日本传统色彩的艺术。曾就读此课 程,现於日本公司工作的岭大毕业生高振明同学表示,上课的经验令他十分难忘。「我一向钟情於日本文化,经常留意日本潮流资讯。得知学校设有有关日本管理研 究的课程,我便立即选修。因为课程内容创新,加上灵活教学方法,使我全面了解日本文化及企业运作,并产生在日本公司工作的浓厚兴趣,」他说。高同学毕业后 便投身日本零售业,他坦言在课堂教授的理论能运用於工作上,令他感到课程的实用性。

透过上堂、参观、考察等教学模式,「日本管理研究课程」能有效地令同学了解日本在文化层面及管理方面的最新情况。除切合岭南大学办学宗旨,让同学体验博雅教育精神外,还培养同学对日本文化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