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日本管理課程 親身感受 學以致用

2004年7月11日

香港人熱愛日本漫畫、音樂、服裝等,還以日本文化作為潮流指標,但有沒有想過在大學裡學習日本文化呢?或許你會認為只有修讀日本研究系,才能 接觸日本課程。但致力推動博雅教育的嶺南大學,深信學生應從不同途徑增廣見聞、放眼世界,因此嶺大管理學學系設有獨特的「日本管理研究課程」,除了修讀管 理學的同學可以選讀外,其他學系同學亦可選擇這個有趣而創新的課程。

互動教學新模式
為期十五週的「日本管理研究課程」,內容包括了解日本文化及日本商業管理之道。課程採用小班活動教學模式上課,老師能有效地跟進同學的學習進度,而且令師 生關係變得更加密切。課程自推出以來反應熱烈,吸引很多對日本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同學報讀,當中還包括有志投身日本機構工作的同學,希望將課程內容學以致 用。負責教授課程的管理學學系副教授王美玲博士表示︰「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及多元化,同學們能認識日本文化外,還安排參觀和考察等活動,務求令每位同學全面了解日本在管理方面的理論。」王博士曾在日本留學,精通日文。

走出校園 投入學習
課程其中一部份便是走出校園,安排同學親身到日本零售百貨業,如西田百貨及吉之島百貨,日本證券公司、日本領事館文化部等機構參觀,實地了解日本的管理文化和方法。此外,同學需要做調查報告,老師讓同學自由選擇喜歡的題目,作為報告的研究對象。經過數星期的訪問、討論及分析後,同學們要準備口頭及文字報 告,跟老師及其他同學在課堂上分享研究成果。王博士表示非常欣賞同學對課程的認真投入。「曾經有同學以『日本料理經營之道』為題目,正因為他以前在日本料 理當過兼職,認識了一位日本廚師。當他要做這份報告時,便親自前往日本找那位已回國的廚師,希望透過他的介紹,能跟一些當地的日本料理做訪問,以比較香港 及日本料理店的管理手法,」王博士說。經過深入研究日本料理店的管理,同學發現一件壽司的背後原來大有學問呢﹗

畢業生稱課程實用
除了參觀日本機構之外,同學還可接觸不同層面的日本地道文化,如插花、茶道、民族舞等,讓同學在學習過程中,親身感受富有日本傳統色彩的藝術。曾就讀此課 程,現於日本公司工作的嶺大畢業生高振明同學表示,上課的經驗令他十分難忘。「我一向鍾情於日本文化,經常留意日本潮流資訊。得知學校設有有關日本管理研 究的課程,我便立即選修。因為課程內容創新,加上靈活教學方法,使我全面了解日本文化及企業運作,並產生在日本公司工作的濃厚興趣,」他說。高同學畢業後 便投身日本零售業,他坦言在課堂教授的理論能運用於工作上,令他感到課程的實用性。

透過上堂、參觀、考察等教學模式,「日本管理研究課程」能有效地令同學了解日本在文化層面及管理方面的最新情況。除切合嶺南大學辦學宗旨,讓同學體驗博雅教育精神外,還培養同學對日本文化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