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父母恩爱乃香港儿童快乐的关键

2012年9月27日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最新的快乐指数调查结果显示,父母恩爱、能尊重孩子的意见和私隐,均是香港儿童认为决定自己快乐程度的三大重要因素。尽管家庭经济状况也很重要,但其重要程度远低於沟通良好、能避免恶言口角和惩罚行为的融洽家庭气氛。

CJ5E7177.JPG 
(左起)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教授、香港婴幼儿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席周镇邦医生及筹款主席欧阳卓伦医生。
是次调查由香港婴幼儿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进行,并获得恒基兆业地产集团资助。调查於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进行,访问了1,025名年龄介乎8至17岁的小学高年级与中学低年级学生,分别来自14所小学及15间中学。只要情况许可,受访学生的数据已与其一名家长提供的数据作配对分析。

一如以往的快乐指数调查,快乐程度取决於四项因素――「关爱」(Love)、「智慧」(Insight)、「坚毅」(Fortitude)及「行动」(Engagement),总称为「LIFE分数」。每项因素均按0至10分由低至高评核。如果受访儿童喜欢父母,与双亲关系良好(「关爱」);认同均衡发展,明白成功在於发挥所长,而不是计较成绩(「智慧」);能够面对逆境(「坚毅」);积极付诸实践(「行动」),则快乐的机会愈高。

父母之间的关系、在孩子眼中父母是否尊重自己的意见和私隐,以及父母对孩子学业和课外活动的关注,均会影响儿童的「快乐」分数。此三项合计,共占儿童「关爱」分数的63%。

现将是次调查其他主要结果简介如下:

年龄愈长、班级愈高,愈不快乐

按0至10分计算,香港儿童的快乐指数会随著年纪增长和升班而持续下跌,由八岁时约8分下跌至十六岁时不足6分。儿童平均快乐指数大约只有6,显示不足6分者人数众多,情况令人忧虑。另外,本地学校中二和中三学生的平均快乐指数分别是6.40及6.29;国际学校中学生的快乐指数则较高,但亦只有6.67。这些数字均低於过去数年以成年人为对象、平均快乐指数达7的结果。本地学校小四学生的快乐指数高达8.28,但到中三跌至只有6.29。国际学校学生也出现类似情况,尽管调查对象只包括一间国际小学及一间国际中学。至於小四学生的快乐指数则从7.89跌至小五的6.96,跌幅尤其显著,相信与小五开始须向政府呈交校内考试分数,以备中学派位,功课压力陡增有关。

受访儿童的LIFE分数除「行动」外,均随著年龄增长而显著下跌。这与「行动」是指积极参与家庭活动,涵盖范围较狭窄有关。「行动」分数一直上升至中二的6.68,到中三则突然下降至5.80。

笃信宗教影响LIFE分数

笃信宗教似乎有助提升快乐。不过,调查的测试发现,宗教是藉著四大快乐因素而发挥其影响力,若同时加入了该四项因素,则宗教本身对快乐程度高低的影响会消失。

调查结果亦发现,父母年纪愈大,儿童就愈不快乐。这可能由於年长父母与幼小孩子之间代沟较大。但调查测试显示,如果儿童感受到父母尊重自己的意见和私隐,则代沟不会出现。

父母高学历不能保证家庭快乐

大部分受访儿童(约65%)表示自己的家庭快乐融洽,另有9%则表示其家庭不愉快。至於实际家庭行为方面,59%受访儿童表示自己的家庭和谐关爱,另有3%则表示家庭不和。

测试结果显示,家庭中的关爱行为,有助营造快乐家庭的感觉。如前所述,父母恩爱是提高儿童「关爱」分数的最大因素。此外,家庭经济状况也相当重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家长学历较高,不一定促进家庭快乐。这可能与高学历家长的子女,因父母所予或自我期望更高,须承受较大压力有关。

另一个令人诧异的结果,就是拥有兄弟姊妹未必保证家庭快乐。养育多於一名子女的家庭,几乎肯定要面对更多挑战,因而更容易出现不和。

子女青春期为父母带来挑战

学历高、收入丰的父母较为快乐,但家庭月入港币5万元以上的家长,其快乐指数则轻微下跌。

家长的快乐指数於其子女13岁时最高,其后一直下降,由7.05跌至子女15至17岁时的6.41,明显低於每年调查得出的香港成年人快乐指数。

此外,女孩的家长较男孩父母快乐。家长的快乐程度,亦随著子女的快乐程度提升;但儿童的快乐指数,则未必与父母的快乐程度有关。

人事与压力乃快乐上学的关键

优秀的老师、友善的同学和有趣的课程内容,依次是学生是否享受学校生活的三大关键因素。此外,本地学校学生享受校园生活的比率,高於国际学校的学生,这点在小学生之间尤其突出,与社会的普遍印象有所相同。调查结果亦显示,校园欺凌问题并不严重。

调查另一个出人意表的结果,就是课外活动的压力,对儿童快乐程度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学业压力更高。表示课外活动压力程度低至中的受访儿童,其快乐指数分别为7.27及6.6,比学业压力低至中的受访者快乐指数7.75和6.91显著较低。至於学业压力与课外活动压力高的受访者,其快乐指数同为6.05。

附件:是次调查结果的简报(只提供英文版)


关於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统筹及支援有关香港社会的公共政策研究及意见交流。研究范围包括房屋、劳工、医疗、公共财政、社会保障、工业政策及金融市场等,自发及受委托的研究项目俱备,其研究专长亦广受各界人士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