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父母恩愛乃香港兒童快樂的關鍵

2012年9月27日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最新的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父母恩愛、能尊重孩子的意見和私隱,均是香港兒童認為決定自己快樂程度的三大重要因素。儘管家庭經濟狀況也很重要,但其重要程度遠低於溝通良好、能避免惡言口角和懲罰行為的融洽家庭氣氛。

CJ5E7177.JPG 
(左起)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主席周鎮邦醫生及籌款主席歐陽卓倫醫生。
是次調查由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委託進行,並獲得恆基兆業地產集團資助。調查於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進行,訪問了1,025名年齡介乎8至17歲的小學高年級與中學低年級學生,分別來自14所小學及15間中學。只要情況許可,受訪學生的數據已與其一名家長提供的數據作配對分析。

一如以往的快樂指數調查,快樂程度取決於四項因素──「關愛」(Love)、「智慧」(Insight)、「堅毅」(Fortitude)及「行動」(Engagement),總稱為「LIFE分數」。每項因素均按0至10分由低至高評核。如果受訪兒童喜歡父母,與雙親關係良好(「關愛」);認同均衡發展,明白成功在於發揮所長,而不是計較成績(「智慧」);能夠面對逆境(「堅毅」);積極付諸實踐(「行動」),則快樂的機會愈高。

父母之間的關係、在孩子眼中父母是否尊重自己的意見和私隱,以及父母對孩子學業和課外活動的關注,均會影響兒童的「快樂」分數。此三項合計,共佔兒童「關愛」分數的63%。

現將是次調查其他主要結果簡介如下:

年齡愈長、班級愈高,愈不快樂

按0至10分計算,香港兒童的快樂指數會隨著年紀增長和升班而持續下跌,由八歲時約8分下跌至十六歲時不足6分。兒童平均快樂指數大約只有6,顯示不足6分者人數眾多,情況令人憂慮。另外,本地學校中二和中三學生的平均快樂指數分別是6.40及6.29;國際學校中學生的快樂指數則較高,但亦只有6.67。這些數字均低於過去數年以成年人為對象、平均快樂指數達7的結果。本地學校小四學生的快樂指數高達8.28,但到中三跌至只有6.29。國際學校學生也出現類似情況,儘管調查對象只包括一間國際小學及一間國際中學。至於小四學生的快樂指數則從7.89跌至小五的6.96,跌幅尤其顯著,相信與小五開始須向政府呈交校內考試分數,以備中學派位,功課壓力陡增有關。

受訪兒童的LIFE分數除「行動」外,均隨著年齡增長而顯著下跌。這與「行動」是指積極參與家庭活動,涵蓋範圍較狹窄有關。「行動」分數一直上升至中二的6.68,到中三則突然下降至5.80。

篤信宗教影響LIFE分數

篤信宗教似乎有助提升快樂。不過,調查的測試發現,宗教是藉著四大快樂因素而發揮其影響力,若同時加入了該四項因素,則宗教本身對快樂程度高低的影響會消失。

調查結果亦發現,父母年紀愈大,兒童就愈不快樂。這可能由於年長父母與幼小孩子之間代溝較大。但調查測試顯示,如果兒童感受到父母尊重自己的意見和私隱,則代溝不會出現。

父母高學歷不能保證家庭快樂

大部分受訪兒童(約65%)表示自己的家庭快樂融洽,另有9%則表示其家庭不愉快。至於實際家庭行為方面,59%受訪兒童表示自己的家庭和諧關愛,另有3%則表示家庭不和。

測試結果顯示,家庭中的關愛行為,有助營造快樂家庭的感覺。如前所述,父母恩愛是提高兒童「關愛」分數的最大因素。此外,家庭經濟狀況也相當重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家長學歷較高,不一定促進家庭快樂。這可能與高學歷家長的子女,因父母所予或自我期望更高,須承受較大壓力有關。

另一個令人詫異的結果,就是擁有兄弟姊妹未必保證家庭快樂。養育多於一名子女的家庭,幾乎肯定要面對更多挑戰,因而更容易出現不和。

子女青春期為父母帶來挑戰

學歷高、收入豐的父母較為快樂,但家庭月入港幣5萬元以上的家長,其快樂指數則輕微下跌。

家長的快樂指數於其子女13歲時最高,其後一直下降,由7.05跌至子女15至17歲時的6.41,明顯低於每年調查得出的香港成年人快樂指數。

此外,女孩的家長較男孩父母快樂。家長的快樂程度,亦隨著子女的快樂程度提升;但兒童的快樂指數,則未必與父母的快樂程度有關。

人事與壓力乃快樂上學的關鍵

優秀的老師、友善的同學和有趣的課程內容,依次是學生是否享受學校生活的三大關鍵因素。此外,本地學校學生享受校園生活的比率,高於國際學校的學生,這點在小學生之間尤其突出,與社會的普遍印象有所相同。調查結果亦顯示,校園欺凌問題並不嚴重。

調查另一個出人意表的結果,就是課外活動的壓力,對兒童快樂程度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學業壓力更高。表示課外活動壓力程度低至中的受訪兒童,其快樂指數分別為7.27及6.6,比學業壓力低至中的受訪者快樂指數7.75和6.91顯著較低。至於學業壓力與課外活動壓力高的受訪者,其快樂指數同為6.05。

附件:是次調查結果的簡報(只提供英文版)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統籌及支援有關香港社會的公共政策研究及意見交流。研究範圍包括房屋、勞工、醫療、公共財政、社會保障、工業政策及金融市場等,自發及受委託的研究項目俱備,其研究專長亦廣受各界人士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