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明教授谈「亚太地区老龄化的挑战和初步经验总结:以积极老年政策框架施政」

2013年3月22日

 
 

岭南大学社会老年学讲座教授、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及服务研习处总监陈章明教授於今天的就职讲座上,报告多个主要国际组织如联合国、世界卫生组 

 
织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的政策指引,藉此探讨亚太地区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及所带来的挑战,并建议各地政府应采取的措施和政策。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前所未见的现象。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使人类更长寿、更健康,但同时却带来更多健康护理和社会照料方面的问题。2012年,香港是全球预期寿命最长的地区,男性的预期寿命为82岁,女性为86岁。此外,非传染性疾病(NCDs)的风险因素如吸烟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也将会随经济发展而增加。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的非传染性疾病将会增加60%以上。对决策者来説,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以及维持更长寿、更积极的人生,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劳动人口渐趋年长
陈教授指出,40年后的劳动人口中,每三人就有多於一人是45至64岁,因此不能再把长者视作「无贡献」的一群。相反,应该鼓励身心健全及活跃的长者参与志愿工作以至决策,包括在社区推广健康讯息,於跨代共融平台上终生学习,以及鼓励长者向年轻人传授知识、技能和经验。

为安老服务融资
由於亚太地区不能效法西方国家徵重税以支付高昂的退休金及安老服务,也没有足够时间设立相关基建应付所需,老龄化的挑战尤其严峻,城乡差距更令情况雪上加霜。陈教授认为,政府应在预算中为基层医疗护理拨款,包括健康推广、疾病预防、管理、诊断、药物及居家与社区护理;并投资於特别的健康发展项目,如疾病的早期诊察、慢性病患者及其家人的自理教育以及老人痴呆症的社区预防等。安老服务应是能者自付,以需要为本取代权利为本,并透过审查机制,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安全网。

为护理人员提供系统性及阶段性的的培训
现时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没有为安老服务工作者提供系统性的培训,面对健康护理专业人员的短缺,资历架构有助解决问题。

最后,陈教授认为政府应鼓励大家从年轻时开始储蓄,包括金钱和健康,为晚年生活提供保障。


关於陈章明教授
陈章明教授是社会老年学学者,更是长者福利服务的实践家。他是护士出身,及后转为服务长者的社会工作者。陈教授擅长健康社会护理服务及其政策制订,研究兴趣广泛,包括跨代关系阐释、亚太地区老年及长期护理政策、开发健康及社会发展量度指标、生活质素指标等。陈教授现任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及服务研习处总监。此外,陈教授现服务多个政府顾问组织,并且身兼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老龄政策专家小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