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艺术节2014前奏:昆剧《续琵琶》香港首演

2014年1月20日

 
 

逾700名岭南大学的嘉宾、学生、教职员及公众人士於1月20日欣赏了「岭南大学艺术节2014」的前奏节目――由北方昆曲剧院呈献的昆剧《续琵琶》香港首演。

续琵琶》敷演东汉才女蔡文姬被掳,嫁予匈奴左贤王,后得曹操襄助而归国的故事。是次首演包括五场折子戏,分别是〈探狱〉、〈被掠〉、〈感梦〉、〈制拍〉及〈台宴〉,由屡获殊荣的著名演员魏春荣、邵峥、海军等担纲演出。

昆剧《续琵琶》作者曹寅乃《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之祖父。此剧阔别舞台300余年,现仅存残抄本35出。近年在胡德平先生倡导下,由北京曹雪芹学会、北方昆曲剧院及中国戏曲学院携手挖掘和整理,并将《续琵琶》重现於戏曲舞台。2011年,此剧参加第十八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并夺得2013年「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优秀表演及优秀舞台美术三项大奖。

表演开始前,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学术)兼教务长陈清侨教授及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女士分别致辞。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亦出席了表演前的嘉宾招待会。

岭南大学艺术节2014将於2月27日至3月27日举行,节目详情请浏览:
http://www.ln.edu.hk/arts/af2014/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