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藝術節2014前奏:崑劇《續琵琶》香港首演

2014年1月20日

 
 

逾700名嶺南大學的嘉賓、學生、教職員及公眾人士於1月20日欣賞了「嶺南大學藝術節2014」的前奏節目──由北方崑曲劇院呈獻的崑劇《續琵琶》香港首演。

續琵琶》敷演東漢才女蔡文姬被擄,嫁予匈奴左賢王,後得曹操襄助而歸國的故事。是次首演包括五場折子戲,分別是〈探獄〉、〈被掠〉、〈感夢〉、〈製拍〉及〈臺宴〉,由屢獲殊榮的著名演員魏春榮、邵崢、海軍等擔綱演出。

崑劇《續琵琶》作者曹寅乃《紅樓夢》作者曹雪芹之祖父。此劇闊別舞臺300餘年,現僅存殘抄本35齣。近年在胡德平先生倡導下,由北京曹雪芹學會、北方崑曲劇院及中國戲曲學院攜手挖掘和整理,並將《續琵琶》重現於戲曲舞臺。2011年,此劇參加第十八屆BeSeTo中韓日戲劇節,並奪得2013年「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優秀表演及優秀舞臺美術三項大獎。

表演開始前,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兼教務長陳清僑教授及北方崑曲劇院院長楊鳳一女士分別致辭。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亦出席了表演前的嘉賓招待會。

嶺南大學藝術節2014將於2月27日至3月27日舉行,節目詳情請瀏覽:
http://www.ln.edu.hk/arts/af2014/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