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明教授发表新书 呼吁立法规管赡养父母

2014年6月27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岭南大学老年学讲座教授及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总监陈章明教授,昨天发表与湾仔区议员郑琴渊博士合著的新书,呼吁立法规管赡养父母,以改善本港长者生活的苦况。前行政会议及立法会议员、前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亦以主礼嘉宾身分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新书名为《赡养到善养:现代中华文化的安老责任情理法》,建议糅合华人传统价值观及现代法律系统,在情、理兼备的大前提下,以法律厘定和分配赡养责任,并规管其执行。

陈章明教授表示:「养老成本不断增加、传统道德伦理逐渐式微等因素,把养老的责任从家庭转移到社会中。香港人依赖各类公共制度来支援长者的生活,逃避赡养年迈双亲的传统责任,不但威胁到长者的福祉,更使社会付上沉重的代价。这是重新考虑安老责任如何分配的时候了。」

郑琴渊博士则指出,尽管传统儒家的孝亲观念,形成了家庭赡养老人的压力,但香港社会深受西方文化影响,个人主义抬头,传统以血缘为基础的赡养关系,已逐渐被利益关系所取代。当家庭伦理无法促使子女赡养父母,实在有需要透过法律规管。她续称,新加坡的《赡养父母法案》,是全球首个透过法律强制子女赡养年老父母的事例。香港与新加坡社会背景相若,应有足以借镜之处。

陈教授及郑博士合著的新书,建议梳理华人社会传统儒家思想对行孝的释义,藉以订立现代子女赡养父母的标准;并提倡以家事调解方式来处理家庭纠纷,弥补法律制度缺乏弹性的不足。他们相信,这样做有助化解现代与传统赡养观念的矛盾,确保长者因「赡养」而得以「善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