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章明教授發表新書 呼籲立法規管贍養父母

2014年6月27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嶺南大學老年學講座教授及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章明教授,昨天發表與灣仔區議員鄭琴淵博士合著的新書,呼籲立法規管贍養父母,以改善本港長者生活的苦況。前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亦以主禮嘉賓身分出席了新書發布會。

新書名為《贍養到善養:現代中華文化的安老責任情理法》,建議糅合華人傳統價值觀及現代法律系統,在情、理兼備的大前提下,以法律釐定和分配贍養責任,並規管其執行。

陳章明教授表示:「養老成本不斷增加、傳統道德倫理逐漸式微等因素,把養老的責任從家庭轉移到社會中。香港人依賴各類公共制度來支援長者的生活,逃避贍養年邁雙親的傳統責任,不但威脅到長者的福祉,更使社會付上沉重的代價。這是重新考慮安老責任如何分配的時候了。」

鄭琴淵博士則指出,儘管傳統儒家的孝親觀念,形成了家庭贍養老人的壓力,但香港社會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個人主義抬頭,傳統以血緣為基礎的贍養關係,已逐漸被利益關係所取代。當家庭倫理無法促使子女贍養父母,實在有需要透過法律規管。她續稱,新加坡的《贍養父母法案》,是全球首個透過法律強制子女贍養年老父母的事例。香港與新加坡社會背景相若,應有足以借鏡之處。

陳教授及鄭博士合著的新書,建議梳理華人社會傳統儒家思想對行孝的釋義,藉以訂立現代子女贍養父母的標準;並提倡以家事調解方式來處理家庭糾紛,彌補法律制度缺乏彈性的不足。他們相信,這樣做有助化解現代與傳統贍養觀念的矛盾,確保長者因「贍養」而得以「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