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推行服务研习十周年 办研讨会拓展跨地域协作网络

2016年3月8日

 

为庆祝岭南大学(岭大)推行服务研习10周年,岭大服务研习处将於明日起一连四天(3月9至12日)举行「拓展跨地域协作网络」国际研讨会。届时将有逾140名来自12个不同国家或地区超过60间高等院校或组织的代表聚首岭大,回顾服务研习在亚太地区过去十年的发展和成果,并分享服务研习的经验,同时拓展跨地域协作网络。
 
服务研习乃「正规的学科学习」、「具意义的服务」以及「反思」的结合,让学生透过服务培养慎思明辨和自我反省的能力,并加深课堂所学。岭大於2006年成立服务研习处,并成为香港首间成立独立部门,以统筹服务研习的大学。该处为学生提供实践学术理论的机会,在课程导师和机构代表指导下,培养积极正面的态度和实务工作的技能。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指出,作为香港的博雅大学,岭大一向著重学生的全人发展,而服务研习则是实践岭大教育理念的要素之一。他表示:「岭大鼓励学生参与服务研习项目,因为我们深信社区工作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些项目让学生得以应用知识及技能,并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现时岭大的服务研习计划涵盖社区外展、家庭关怀、农业等范畴,计划数目在过去10年间由38个增加至114个,受惠人数每年上升。随著岭大不断积极发展服务研习,并配合岭大的教育理念,服务研习将成为2016/17学年或以后入读岭大的学生的毕业要求之一。
 
岭大服务研习处处长陈章明教授指出,在过去10年,岭大服务研习处一直秉承岭大「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致力发展及推出对师生及社区具影响力的服务研习计划。他表示:「随著服务研习在区内的发展日渐成熟,我相信是次研讨会的参加者藉著互相交流和学习,将能携手为亚太地区带来改变。」
 
是次研讨会内容丰富。首两天的会议将分别举行「内地高等教育发展与服务研习的连接」专题讨论以及「服务研习亚洲网络」会议,让与会者就亚太区服务研习的发展进行讨论。第三天的国际研讨会内容包括由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高海燕教授作主题演讲,此外还有专题论坛、海报汇报、以及学术发表等环节。参加者将於活动最后一天获安排探访岭大於屯门区和元朗区的社区合作伙伴,以深入认识岭大推行服务研习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