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推行服務研習十周年 辦研討會拓展跨地域協作網絡

2016年3月8日

 

為慶祝嶺南大學(嶺大)推行服務研習10周年,嶺大服務研習處將於明日起一連四天(3月9至12日)舉行「拓展跨地域協作網絡」國際研討會。屆時將有逾140名來自12個不同國家或地區超過60間高等院校或組織的代表聚首嶺大,回顧服務研習在亞太地區過去十年的發展和成果,並分享服務研習的經驗,同時拓展跨地域協作網絡。
 
服務研習乃「正規的學科學習」、「具意義的服務」以及「反思」的結合,讓學生透過服務培養慎思明辨和自我反省的能力,並加深課堂所學。嶺大於2006年成立服務研習處,並成為香港首間成立獨立部門,以統籌服務研習的大學。該處為學生提供實踐學術理論的機會,在課程導師和機構代表指導下,培養積極正面的態度和實務工作的技能。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指出,作為香港的博雅大學,嶺大一向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而服務研習則是實踐嶺大教育理念的要素之一。他表示:「嶺大鼓勵學生參與服務研習項目,因為我們深信社區工作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一環。這些項目讓學生得以應用知識及技能,並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
 
現時嶺大的服務研習計劃涵蓋社區外展、家庭關懷、農業等範疇,計劃數目在過去10年間由38個增加至114個,受惠人數每年上升。隨著嶺大不斷積極發展服務研習,並配合嶺大的教育理念,服務研習將成為2016/17學年或以後入讀嶺大的學生的畢業要求之一。
 
嶺大服務研習處處長陳章明教授指出,在過去10年,嶺大服務研習處一直秉承嶺大「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致力發展及推出對師生及社區具影響力的服務研習計劃。他表示:「隨著服務研習在區內的發展日漸成熟,我相信是次研討會的參加者藉著互相交流和學習,將能攜手為亞太地區帶來改變。」
 
是次研討會內容豐富。首兩天的會議將分別舉行「內地高等教育發展與服務研習的連接」專題討論以及「服務研習亞洲網絡」會議,讓與會者就亞太區服務研習的發展進行討論。第三天的國際研討會內容包括由昆山杜克大學學術事務副校長高海燕教授作主題演講,此外還有專題論壇、海報匯報、以及學術發表等環節。參加者將於活動最後一天獲安排探訪嶺大於屯門區和元朗區的社區合作伙伴,以深入認識嶺大推行服務研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