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創業行動 (LEI)

Lingnan Entrepreneurship Initiative (LEI)

「嶺大創業行動」: 嶺南大學以全新方式推動創業創新

嶺南大學是博雅教育的堡壘,自2018年啟動「嶺大創業行動」以來,便踏上了轉型之旅。這項計劃志向遠大,目的是將創新創業與大學的策略願景相互結合,培養新一代的創業家。

透過博雅教育培養具影響力的領導人才

 「嶺大創業行動」的使命清晰明確:為嶺大社群(包括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工)賦能,使他們能夠顛覆性地思考,果斷地行動。目標是要制定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應對當今世代愈趨緊迫的全球挑戰,解決全球和本地的問題。 

 

「嶺大創業行動」中的創新和創業不僅僅是流行語,而是教育的重要支柱。這一項計劃確保學生獲得全面的培訓,涵蓋知識、技能和正向心態。這個全面培訓的方向有助於將創新和創業精神徹底地融入學生的專業和個人生活。 

 

跨學科學習:通往整體解決方案的大門

嶺大致力於跨學科學習,培養學生從多個角度應對挑戰。慎思明辨、創造力和策略規劃不僅是教育的一個層面,也是創新過程的核心。學生要學會識別機會、作出決定,並將這些關鍵技能運用於商業以外的領域,從而豐富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創富創善

「嶺大創業行動」鼓勵學生創業的時候不要單單追求利潤,應該兼顧業務的意義和對社會的正面影響。無論是通過社會企業、包容性商業模式,還是人道主義技術,嶺南大學的項目都能夠體現改變世界的決心。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嶺大創業行動」重點關注的事項。通過多個有針對性的本地項目,嶺大矢志為實現這些全球目標作出貢獻,並致力以創新和創業實現個別選定的目標。 

 

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嶺南大學鼓勵學生將創業視為不僅是一條可行的職業道路,也是促進正面改變的平台。為了支援學生創業,大學設立了多項基金,如「初創培育基金」和「學生創業探索發展種子基金」。近年更進一步推出「畢業生支援基金」和「嶺大創業基金」,以期為有抱負的創業者和成長中的初創企業提供充裕的財政支持。

 

推動具影響力的創新

個別商業計劃能夠展示創新成份和影響力是獲得財政支持的一個主要要求。研究及知識轉移處設立「創新及效益基金」,足證大學一直致力於將創新研究用於初創業企業。 倡導人道主義科技 「嶺大創業行動」亦積極倡議和推動人道主義科技。通過設計思維,「嶺大創業行動」針對未能得到充分照顧的社群開發了多項突破性發明。這些發明包括有效的低成本空氣淨化機、方便讀唇的全透明過濾口罩、更安全的輪椅把手感應系統紫外光消毒器,以及環保的兩用「傢俬棺材」。這些發明先後獲得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等多個獎項的認可。嶺大經常與社區機構和政府部門合作,為社會大眾的福祉力求創新。

 

「嶺大創業行動」積極進取的表現正在重塑高等教育的格局。嶺大透過將博雅教育與創業和諧地結合在一起,不僅帶領學生為未來做好準備,而且還積極地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創新解決方案塑造未來。